傳港府推「蒙面法」各界擔憂跌入極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4個月,週四傳出港府研究啟動英國殖民時代制定的《緊急法》、推行「宵禁令」與「蒙面法」,禁止人民戴口罩上街。民主派議員表示,這將是跌入極權社會的第一步。香港大學法律學者警告,一旦動用緊急法,就沒有止境;恐將衝擊香港社會信心、引發人民提款、外資撤資。中華民國陸委會呼籲港府,不要激化局勢。

香港人上街抗議,因為擔心遭到當局與中共報復,許多人蒙面保密身分。多家港媒報導,香港政府考慮引用《緊急法》來頒布《禁止蒙面法》。親北京建制派議員、中共人大代表等人,3日開記者會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引發反彈。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 郭榮鏗:「啟動緊急法、以訂立蒙面法,這將是香港跌入極權社會的第一步。」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反駁表示,這將是香港邁向極權社會的第一步;之後會延伸其他,甚至取消區議會的選舉,以免建制派輸掉選舉。他強調,香港沒有一條法例可以違反《基本法》,如果戴口罩未來是違法行為、甚至刑事罪行,相信將有人提出司法覆核。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 郭榮鏗:「明天他可以說,他可以延長這個拘禁時間,到達96小時或者以上;或者隨時找人進新屋嶺行政拘留15天,或者將人遞解出境。這些就是一開始用這個緊急條例,是沒得挽回的。將一步一步蠶食香港人的自由跟人權。」

法律學者張達明,嚴厲警告政府不要繞開立法程序、動用緊急法。如果開先例,將引發香港的信心危機、民間提款撤資;而且97年前的緊急法已經過時,很可能違憲、違反基本法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張達明:「一旦開了先例,就沒有止境。如果香港情況惡化,下一步怎麼辦?再透過緊急法制定另一個法律嗎?香港將發生信心危機,人們將開始提款(撤資)。」

中華民國陸委會回答蒙面法議題時,談到警民衝突,呼籲港府回應民眾,才是讓香港穩定的最佳途徑。

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 邱垂正:「相關的形勢,我們陸委會都會持續關注。我們還是要呼籲港府,保持克制、勿激化情勢。應該儘速理性傾聽、及妥善回應民眾的訴求。」

新唐人電視梁珍、池千里、張東旭香港-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