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日港警實彈鎮壓 104傷2危殆 最小11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中共慶祝竊國70週年國殤日當天,香港民眾在多區發起遊行示威活動。港警瘋狂使用催淚彈和水炮車,及真槍實彈鎮壓示威者。醫管局當晚公布至少104人送院,數人情況危殆,最小僅11歲。港警數據,1日共拘捕269人,開6槍。

香港医管局10月2日说,10月1日全天总共接收104名伤者,包括81男23女,被送往9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治理,年齡介乎11至75歲。

其中2名男傷者情況危殆,分別在瑪嘉烈醫院及律敦治醫院留醫;另外2名男傷者情況嚴重,分別在明愛醫院及伊利沙白醫院留醫。

在荃灣被警方開槍實彈擊中的18歲中五男生接受手術,取出子彈碎片後,已轉送加護病房。另一名七旬翁也情況危殆;其他情況嚴重的傷者,均為眼部受傷,其中初步資料顯示22歲男子右眼位置有穿透性傷勢。

《立場新聞》記者陳裕匡發帖說,1日晚,他採訪時被警察開槍射中頭部,臨中彈之前幾分之一秒,聽到有物件高速飛近。他說,目前如無其他損傷的話,暫時傷勢是「會耳鳴、會短暫失去平衡力」。

10月1日,警方向示威者發射海量催淚彈。(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截止10月1日,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17週,當天是中共竊國70周年,北京舉行規模空前的大閱兵及10萬群眾遊行活動。

而在香港,前議員李卓人、何俊仁、陳皓桓、梁國雄,以個人身分承接民陣遊行,下午1時大批民眾從銅鑼灣起步,他們持各種標語,高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等口號,一路遊行到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過程中,有示威者以各種道具、標語、焚燒五星旗、撒紙錢……等方式,表達對港府和中共的不滿,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結束專政,還政於民」。

除銅鑼灣大遊行外,在黃大仙、深水埗、屯門、荃灣、沙田6區亦有抗爭活動,而警方在多區瘋狂鎮壓,連續密集發射巨量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發射藍色催淚水劑,瞄準大量媒體採訪的地方,許多記者走避不及,許多示威民眾被制服在地。

警方甚至射向高處的民居,射爆民居的玻璃窗,3個月大女嬰也受害。

據《明報》報導,尖沙嘴警署對面均樂大廈有民居的玻璃窗,被警方發射的催淚彈射爆,催淚煙攻入室內,當時印度裔Mustafa Kassim一家正在家中,包括僅3個月大的女嬰。

Kassim說,女兒當時驚慌嚎哭,一家人疏散到樓下暫避。他批評警方不應往高處發射催淚彈,不明白為何市民在家中,沒有上街抗議亦會受襲擊,形容警方行為可怕。

下午4點,在荃灣對抗中,有防暴警近距離用真槍實彈朝抗議者開槍,傷者左胸中彈倒地。稍後消息證實,傷者為中五學生,被子彈打爆左肺,並險傷及心臟。

當晚警方稱,傷者已通過手術取出子彈,但因碎片造成血胸症狀,仍需接受治療。

10月1日,數萬港警傾巢出動大抓捕。(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警察開槍將少年打至命危,令抗爭者們群情洶湧,在場的大批防暴警察隨後全體撤退。

當晚,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在臉書轉發了以10倍慢鏡播出的「中槍一刻」視頻,直言「這是謀殺(This is murder)」。

根據網傳視頻,10月1日,香港各地的遊行示威中,警方不只一次對民眾拔槍相向。

下午3點多,在油麻地發生的警民衝突中,香港警方曾以左輪手槍對空發射實彈。並有至少3名員警曾將槍口指向示威者。

10月2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稱,警方1日共拘捕269人,包括178男及91女,年齡介乎12歲至71歲。此外,警方當天共發射1400枚催淚彈、230發海綿彈等,合同開了6槍。

過去幾天,港警對示威者的暴力鎮壓再次升級。9月29日大遊行剛起步,警方就開始密集發射催淚彈,並制服大量示威者,對他們使用血腥暴力,甚至有在場採訪的記者被槍擊爆眼。

當天警方至少拘捕了146人,面對殘暴的全方位打壓,香港人沒有退縮。

任職銷售的潘先生說,自己曾參與100萬、200萬人的大遊行,但看到9月29日警方濫權、濫捕清場行動,決定10.1走岀來。

家庭主婦凌小姐說,她為年幼的下一代站出來。同行的宋女士說,好多人被警察打到可能喪失生命,或永久傷殘,對不少家庭而言是傷痛的一年。她表示,雖然危險,仍會出來爭取應有的自由。

10月2日,示威者召開第17次「民間記者會」,譴責警方實彈開槍殺人,並表達「自由之心不死 奈何以槍斃之」的抗爭決心;同時香港六間學校緊急罷課,聲援中槍和被捕的同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