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輿論戰打趴中共外宣 美媒:如大衛對付笨拙歌利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香港市民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持續近四個月。期間,港人通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借助網絡及媒體向國際社會求援,並成功贏得歐美各國政府及民眾的強烈關注和同情。美國《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刊登評論文章指,香港人機動、多樣的抗爭方式,如同「靈活的大衛」,而中共對外的媒體煽動和蠱惑則像極了「笨拙的巨人歌利亞」。有專家指,中共的對外宣傳政策枯燥、單一,無法贏合海外民眾的普世價值觀,更無法獲取人心。

文章認為,相較於新疆、西藏的對抗中共運動,香港相對成功及重要,因為港人的抗爭正值北京希望在全球擴張其政治宣傳的時期,因此對中共來說,也是自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以來最大的挑戰。

文章說,港人以「DIY」獨有模式爭取外國關注,由挪威奧斯陸到大阪的人權論壇發言、G20峰會時的全球登報、到美國國會聽證會發言、推特宣傳等方式都有。而且此次活動「無組織、無大台」,完全由港人自發,相比之下網友在運動中占有重要角色。

文章形容:「這城市的示威運動有非正式的代表、集資買廣告、瘋傳的(現場)影片,諸如此類都令中國(中共)防不勝防。」

與新疆、西藏不同之處在於,香港尚擁有「一國兩制」下有限的網路自由、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特別是推特,是爭取外國人心和關注的重要虛擬戰場」。而此前北京就曾經完全封鎖新疆的網路整整10個月。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專家凱夫(Danielle Cave)指出,香港的抗爭者也深明推特的影響力,利用「推特外交」發布最新的局勢進展,並與海外記者聯繫,又會以推文標籤(hashtag)廣傳有關暴力事件及警察濫權的資訊。這都凸顯出社交媒體在此次「反送中」運動中的影響力。

不過,對比香港,中共在國際上展示的民族主義「霸凌」傾向,卻越來越讓外國人反感和不恥。例如,今年7月24日,澳洲昆士蘭大學部份香港留學生在舉行「反送中」和平抗議活動時,遭數百名中國大陸留學生包圍、謾罵和侮辱,後來更升級為暴力衝突。而中共大使館竟表明支持有關行為。

香港大學中國媒體研究計劃(China Media Project)聯席總監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分析指︰「中共政權對外通訊的最基本弱點,是從未考慮外國群眾的價值觀、關注方向等。」中共只會使用其「一黨專政言語」,這讓外國人聽起來反而更有「侵略性」。

文章稱,在輿論戰上,北京及其爪牙處於弱勢,「香港人是靈活的大衛,中國(中共)就如笨拙的巨人歌利亞。」

大衛和歌利亞的戰鬥記載在《舊約》中。故事講述高大又強壯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向以色列國王掃羅及臣民宣戰。但掃羅和全體以色列人都極其害怕。年輕的大衛(以色列的未來王)在為出征的三個哥哥送飯途中,聽見歌利亞的罵陣,他無所畏懼,誓言要擊敗歌利亞。

雙方對陣中,歌利亞頭戴銅盔,身穿鎧甲;而大衛身著布衣,手中僅拿著甩石的機弦以及五塊光滑的石子。大衛說:「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取下你的頭……聚集在這裏的眾人也必知道耶和華施行拯救,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在於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隨後,大衛用機弦將石子擊中歌利亞的額,歌利亞立即面伏於地。大衛拔出歌利亞的劍,割了他的頭。非利士人看見大衛殺死歌利亞,倉皇逃走。神幫助大衛殺死「巨人」。

而今,香港「反送中」運動在中共篡權70週年國殤日之際,也被推上另一個高潮。十一當天,數十萬港人再度走上街頭參加各區集會遊行活動,但遭到港警的瘋狂鎮壓。其中一名17歲的中學生被港警開實彈射中左胸,情況危急。警方此舉激怒了更多港人當晚走出來抗暴。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