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首腦商談 減少對中國稀土依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日前對外界披露,美國和加拿大政在商談如何減少兩國對中國稀土依賴的問題。自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官媒曾多次揚言要限制稀土出口,以此向長期大量從中國進口稀土的美國施壓。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9月30日對外界披露,他近期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時,曾談到如何減少兩國對中國稀土依賴的問題。

特魯多表示,加拿大擁有許多現代科技所需的稀土礦,作為美國堅定的盟友,加國將可靠地向美國提供這類稀有礦物。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稍早前對對媒體坦言,有35種元素和物質被美國政府列為「對國家經濟和安全至關重要」的原材料,其中就包括稀土。羅斯說,這些金屬「常常被忽略,但沒有它們,就不會有現代化的生活」。

長期以來,美國企業所需的稀土大約有80%依賴從中國進口。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官方曾多次表示,中共政府將加大利用稀土優勢,包括考慮對稀土出口設置限制,引發美國社會對稀土可能成為一種工具被中共用來報復美國政府的擔憂。不過有美國貿易專家指出,美國政府正在致力尋找稀土這種稀有礦物的替代來源,除了從中國進口外,美國還有其他更多選擇。

「天塌不下來。」 美國鳳凰城雷鳥環球管理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教授兼副院長瑪麗•蒂加登曾對《美國之音》說:「美國有其他選擇。」

他表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有一個稀土礦,澳大利亞、緬甸、俄羅斯和印度也是稀土礦物的頂級生產者,越南和巴西都擁有巨大的稀土儲量。

今年8月下旬,路透社曾報導了美國稀土礦MP Materials公司正大力招兵買馬的消息。報導稱,這個礦區看起來要大幅提高產量,估計MP Materials將成為美國自2015年以來的第一家提煉稀土的美國公司。

據公開的資訊,近期在美國懷俄明州和阿拉斯加州以及加拿大的幾個偏遠地區,都發現了稀土礦藏。美國內政部已發出呼籲,要求對「關鍵礦物」進行更多勘探和開採,包括在海洋中勘探和開採。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