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聯大演講:支持香港 警告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4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表態支持香港自由,並警告中共必須尊重香港的民主,以及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賦予的香港半自治權。同時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認真監察北京如何處理香港親民主的抗議活動。

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9月24日至3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川普23日在聯大主持具歷史性意義的「呼籲全球保護宗教自由」會議,敦促國際社會採取具體措施,確保人民不因宗教或信仰受到攻擊,宗教領袖和宗教自由倡導者獲邀出席。

24日,川普在聯大上發表演講時表示,對達成美中貿易協議樂觀,並譴責中共的掠奪性行為。同時表態支持香港自由,並警告中共必須尊重香港的民主及自治權。

川普告訴參加聯合國大會的聽眾說,美國政府正在認真監察中方如何處理香港親民主的抗議活動,這些抗議活動引發了自1997年以來香港主權移交後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川普說:「全世界完全希望中國(中共)政府遵守其具有約束力的條約(中英聯合聲明)……(並)保護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

在中方處理香港問題上,川普表示,我們都希望習主席能成為偉大的領導人。

這是川普第三次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歷時30多分鐘。川普補充說:「中方如何選擇處理(香港)局勢,將在很大程度上說明它在世界和未來中的角色。」

外媒報導說,川普此次在聯大演講談到香港問題,這是他對香港危機最嚴厲的演講之一。

川普演說全程視頻:

6月上旬,因港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引發港人反送中大規模抗議活動,至今已持續了三個多月,因港府遲遲未有回應示威者提出5大訴求,抗議活動遍地開花且上升到尋求更大範圍的民主和自治。

8月中旬,港警濫權愈演愈烈,中共虎視眈眈,令香港置身險境之時,川普總統一連3日發推文說,中方想達成貿易協議,得先人道處理香港議題。他表示,願意和習近平會晤,面談香港問題。

為了緩解執政危機,港府9月4日宣布撤回修訂《引渡條例》,但抗爭者不接受,認為港府的回應「太遲、太少、太假」,擔心這是中共「以退為進」,為啟動《緊急法》做鋪墊。抗爭者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香港抗爭者在國際發出強音

9月中旬以來,香港抗爭者在國際政治舞台發出強音,令中共和港府招架無方。

香港中生代陳淑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時說,香港正陷於人道危機邊緣,至今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警方會收斂克制,有女示威者曾遭受無理及侮辱的全裸搜身,更多的性侵個案仍未曝光。

香港歌手何韻詩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說,警察濫捕和暴力,穿黑衣的年輕人就會被搜查甚至拘捕,「在今天的香港,年輕就是罪,香港已經正式成為警察城市」。

香港學生領袖黃之鋒和大專學界的張昆陽,則代表香港年輕一代在美國國會發聲。

黃之鋒說,他曾經是香港年輕人運動的代言人,然而,在目前的無大台運動中,他的犧牲很少,被捕的1,400人中最年輕的只有12歲。我不認識他們,但他們的痛苦是我的痛苦。

張昆陽則表示,香港學生和市民已經預備好為香港而死,「而有些人已經這樣做」。

而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接受BBC訪問時,面對訪問者用親建制的觀點對其步步進逼,她表示,儘管她反對暴力,但警方打壓示威手法越來越殘暴,而示威者的深層次理念,是捍衛《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和自由。

她認為,平息香港人憤怒並不難,只要港府及北京聆聽香港人民的聲音,將可以很容易地解決目前的抗議情勢,並平息暴力。她還質疑,有哪個政府會拒絕聆聽200萬走上街頭民眾的聲音?

蘋果日報刊發李怡的評論文章說,香港三代人的表現,證明香港人的價值觀念與西方近。中國人當中,大概也找不到能夠在國際政治舞台侃侃而談的三代人,更沒有政治人物可以對外國記者的詰問應付自如。這就是香港反對派的水準,同時也解答了香港人為什麼能夠得到這麼大的國際支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