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聯大將發表歷史性演講 習近平不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9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歷史性」演講,呼籲全球共同保護宗教自由。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等人不會出席。

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將於9月24日至3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大會共排定196人上台發言,其中包括97位國家元首、5位副總統、46位政府領導人、5位副總理、38位部長。相關會議轉播可在「UN Web TV」線上收看。

《紐約時報》報導稱,本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將聚焦氣候變遷、伊朗、貿易等議題。其中,美國總統川普定於下9月23日至25日出席聯合國大會總辯論。

白宮稱,川普23日將主持具歷史性意義的「呼籲全球保護宗教自由」會議,敦促國際社會採取具體措施,確保人民不因宗教或信仰受到攻擊,宗教領袖和宗教自由倡導者獲邀出席。

白宮新聞發言人在白宮官網站發聲明說,川普總統正在努力加大支持目前國際社會保護宗教自由的工作,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因信仰而遭受迫害,在國家和非國家層面對宗教禮拜場所的攻擊和破壞也越來越多。

川普總統將呼籲國際社會對此採取具體步驟,防止發生基於宗教或信仰對民眾而進行的攻擊,並確保所有宗教信仰的禮拜場所和公共空間的不可侵犯。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委員約翰尼·摩爾(Johnnie Moore)告訴《基督教郵報》,該活動「具有歷史意義」,許多人已獲邀參加此次活動。川普的高級行政官員也將出席該活動。

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在川普行程簡報會上對記者說:「川普演講旨在強調和擴大國際上對保護宗教自由的支持,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因自己的信仰而受到迫害。」

據報,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將介紹川普出場演講。

自川普於2017年上任以來,美國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在國內和國際上保護宗教自由權利。在國際上,川普政府加強了援助舉措,幫助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受迫害的宗教少數群體重新定居,他們因伊斯蘭國(ISIS)侵占領土而流離失所。

川普政府还曾施壓,要求釋放在土耳其被監禁兩年的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以及施壓朝鮮釋放三名基督教囚犯。

川普政府還曾點名批評中共侵犯各種信仰團體的人權,包括法輪功修炼者、基督徒、維吾爾族穆斯林和藏族佛教徒等。

美國政府2018年7月發布《波托馬克宣言》(Portomac Declaration),宣布宗教自由是「神賜予的權利」。

在前兩屆國務院部長級宗教自由部長會議上,美國國務院發表了数項聲明關注褻瀆法律,發生在中國的虐待行為,和緬甸的暴行等。聲明還要求保護禮拜場所,並尊重宗教或信仰自由。

今年7月16日到7月18日,美國國務院在華盛頓舉辦了第二屆促進國際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美國副總統彭斯與國務卿蓬佩奧均出席了會議。

在會議期間,川普總統也在白宮接見了27名來自多國的宗教迫害倖存者或其家屬,其中包含4名來自中國的代表,包括一名法輪功修煉者。

川普表示,宗教自由已逐漸成為他外交政策中重要的一環。川普當時還對到訪白宮的宗教迫害倖存者說:你們每個人都因信仰遭受了巨大的痛苦,你們受到騷擾,威脅,審判,監禁,酷刑。你們每個人現在都見證了在全世界推動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川普還表示,「在美國,我們始終明白我們的權利來自上帝,而不是來自政府。」

7月24至26日,美國國務院在首都華盛頓主辦了第一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大會」,期間川普政府一再表明,維護宗教信仰自由是本屆政府的首要任務,並將用行動將這一議題列入具體日程中。

而川普此次在聯大舉行「呼籲全球保護宗教自由」會議,被部分專家解讀為批評中共侵犯人權的舉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鏈接:【直播預告】川普聯合國演講 促宗教自由
相關鏈接:川普:中共威脅世界 貿易等於軍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