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聯邦快遞飛行員 廣州機場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日前,美國聯邦快遞公司(FedEx)的一名飛行員,因攜帶玩具槍子彈遭中共逮捕,警方指控他涉嫌非法運送彈藥,並對他展開刑事調查。該事件也再次凸顯了美國民眾和企業,在中國面臨的困難與風險。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快遞飛行員陶德·A·霍恩(Todd A.Hohn),是一名前美國空軍飛行員,9月12號,霍恩在廣州機場等候登上香港國泰航空班機返回他在香港的家時,被中共警方拘捕。

報導說,中共警方在霍恩的託運行李中,發現了裝有「用於低功率模擬氣槍的非金屬顆粒」,並指控他涉嫌「非法運輸彈藥」。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他是想方設法、千方百計,能夠找到任何一點,沾點邊,所謂涉嫌某某罪名的東西,他都可以拿出來進行報復。」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說, 霍恩在被捕之前, 剛剛完成了一趟由日本成田機場出發的飛行。他所攜帶的氣槍彈丸在日本機場和廣州聯邦快遞設施的出口篩查中都通過了安檢,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所謂「低功率模擬氣槍」就是國外的兒童玩具槍,彈丸通常由塑料製成。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找藉口抓捕外國國民來報復他們的政府,是中共慣用的手段。

賴建平:「中共想利用這個機會跟美國叫板,報復美國,因為美國在跟中國進行貿易戰,又在制裁華為,所以中國他就只能是用這種把所有問題都政治化的方法來進行報復。」

當天,霍恩被迫交出護照和手機等通訊設備,並被轉移到一家酒店,警方告訴他調查結束前,不得離開中國大陸。

美國聯邦快遞最近因在投遞華為公司的包裹時出錯而惹惱中共,多次遭到中共指責,並被中共警方調查。

9月3號,中共喉舌新華社又報導說,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涉嫌收寄寄往香港的管制刀具」。

儘管報導沒有提供關於這個快遞包裹的更多細節,但已經明確指出,刀具是「寄往香港」,而香港民衆目前正在進行「反送中」抗爭運動。

賴建平:「最根本的動機,就是(中共)把法律問題,把經濟問題、商業問題、貿易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政治化,政治化的一個結果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就是任何能沾邊,甚至根本沾不到邊的,他也可以拿出來作為報復外國公民、外國政府的一種方法手段。」

美國聯邦快遞公司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包裹是由正規託運人寄出,由聯邦快遞按照我們的常規流程和程序移交,這個包裹從來沒有離開過寄出的城市,也從來沒有被送達過,而且是一直留在當局手中。」

張健:「在聯邦快遞中槍的這個事件中,我覺得中共是擺出非常明顯的姿態,就是我要耍無賴,我要讓世界所有的這些巨頭公司明明知道我耍無賴,而不敢惹我。否則的話,你的員工,你的商業利益在中國都不能得到保障。」

在美中貿易摩擦日益激烈的背景下, 霍恩的被捕,還有他的美軍退役軍官身份,使得事件受到廣泛關注。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