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取消與塔利班談判 美國務卿評「決定正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週日(9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了一系列採訪,就川普總統決定取消與阿富汗總統及塔利班首領在戴維營(Camp David)的會談發表評論。他認為,依據情況發展,川普做出了正確決定

週日,蓬佩奧在《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露面。他透露,選在美國馬里蘭州的戴維營舉行會談,這是川普總統的主意,地點也是完全合適的。

蓬佩奧說,「川普總統最終做出了這一決定」,他希望能與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及塔利班領導人直接坦誠地進行交流,以決定是否能同意正式簽署協議。

「所以我們發現這種安排是可接受的,驗證是充分的。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這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地方。」蓬佩奧表示。但他轉而指出,「情況幾乎總是如此⋯⋯你沒有和好人談判」。

蓬佩奧還證實,不僅會議取消了,而且與塔利班長達數月的和平談判目前已告終結。美國的首席談判代表正被召回國內。

蓬佩奧還接受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週日政論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的採訪。他表示,「暫時絕對是這樣」,負責談判的美國駐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已被召回華盛頓。

週六晚,川普總統首先在推文中公布,他本已安排本週日與阿富汗總統及塔利班領導人在戴維營舉行秘密會談,但因塔利班承認為增加談判籌碼而製造了上週的喀布爾襲擊事件,他於是決定取消會談。上週的襲擊事件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美國士兵。

適逢「9.11」恐襲紀念日來臨,川普披露的消息格外引人關注,並引發了關於塔利班是否會實施報復的擔憂。但蓬佩奧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採訪時表示,川普取消了原定的會議,該決定是正確的。

他指出,當塔利班試圖通過在阿富汗製造恐怖襲擊來獲得談判優勢時,川普總統做出了正確決定——告訴他們,這行不通。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塔利班殺人換談判籌碼 川普取消在美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