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推Libra幣 歐洲央行警告或威脅歐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臉書Facebook)6月宣布,將在2020年上半年發行臉書幣Libra的計劃,然而世界各地的央行總裁、政治人物和監管機關,不斷對Libra恐危及全球經濟發出嚴重警告。歐洲央行(ECB)執行理事會成員默西2日表示,若普遍採用臉書計劃推出的加密貨幣Libra,可能損害歐洲央行管理歐元區經濟的能力,並對歐元構成威脅。

臉書6月宣布Libra計劃,Libra價格將會與一籃子貨幣掛勾,避免跟比特幣(Bitcoin)和其他加密貨幣一樣有劇烈的價格波動。

默西(Yves Mersch)認為,歐洲不應受臉書「不牢靠承諾」所誘惑。他說:「根據Libra獲得接受程度,以及參考歐元在Libra一籃子儲備貨幣的情況,Libra有可能會削弱歐洲央行對歐元的控制。」可能也會影響歐元區銀行流動狀況,進而削弱貨幣政策傳遞機制,而且可能破壞單一貨幣歐元的國際角色,例如降低國際金融對歐元的需求。

默西表示,預定發行Libra者「就是那群先前在美國和歐盟國會議員面前,為了他們臉書處理個資方式構成民主威脅而需提出解釋的人」。

「我真心希望歐洲人民不會受誘惑而拋棄既定支付解決方案和管道的安全性和穩健性,轉而支持臉書誘人但不牢靠的承諾」。

美財長:憂Libra淪洗錢工具 需保障措施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7月時曾表示,臉書在繼續推動發行數位貨幣Libra的計劃之前,必須先符合「非常高的標準」,並實施保障措施,避免淪為洗錢工具。

梅努欽說,美國財政部樂見可以提高金融體系效率的「負責任的創新」,但他也說,「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維護金融體系完整性,以及防止金融體系遭濫用」。

他說,美國監管機構已經與臉書高層會面,「財政部對臉書非常清楚表示…和其他數位金融服務供應商,他們必須實施和傳統金融機構一樣的反洗錢保障措施,防止恐怖分子融資。」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