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捕激怒港人 民主派怒轟林鄭「失控」8·31決意上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香港警方自29日起開始對「反送中」參與者展開逮捕行動,目前已有7人被捕。香港民主派多名立法會議員30日召開記者會,怒斥特首林鄭月娥「完全失控」,有意與港人「攬炒(同歸於盡)」。民主派議員表示,港人不會被嚇到,大搜捕只會激發更多港人走出來,立法會議員亦會出現在8·31港島街頭,與港人同行,並執行監察政府的責任。

截至目前,被港警逮捕的「反送中」人士包括: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區議員許銳宇、前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

其中,林朗彥、黃之鋒、周庭三人遭到控訴。據香港眾志披露,黃之鋒被指涉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三項罪名;周庭則被指涉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而林朗彥因28日已離港而暫未到庭。

目前,黃之鋒和周庭暫獲准保釋。黃表示,「我們將會繼續戰鬥,我們將不會投降。」

毛孟靜:8.31港島與港人同行 執行監察政府義務

週五(30日)中午,7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舉行記者會,回應在剛剛過去的24小時內,接連有遊行申請人及民主派人士被襲、被拘等事件。記者會現場後側並掛著寫有「8.31港島見!」的醒目標語。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議會陣線毛孟靜表示,縱然民陣宣布8·31大遊行及集會取消,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已有共識,31日將會站在港島各區與港人同在。

她強調,此舉不是號召或呼籲港人上街,他們只是儘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的義務走上街頭。她亦表示,「8.31港島見!」的口號並未觸及法律,而過份憂慮便是散播「白色恐怖」。

毛孟靜批評港警連日的大搜捕是「變相火上加油」,會激起香港人憤怒,令更多港人走上街頭。同時,她重申,8·31到港島的人士要「Be water」,儘量以和平方式示威,並遵守「不流血、不受傷、不被捕」原則,免招人把柄。

香港「議會陣線」成員朱凱廸也認為,拘捕有關人士只會令民間出現更大的反撲,即使民陣集會被拒絕,大家也會「化整為零」,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應對打壓。

民主派議員:林鄭「完全失控」 欲與民「同歸於盡」?

民主派議員郭榮鏗認為,香港雖尚未設立《緊急法》,但全城已儼如進入半戒嚴狀態。他稱林鄭月娥現時已「完全失控」,完全無法管治香港。

民主派議員涂謹申,對港警在短短數小時內宣布逮捕黃之鋒、周庭的做法,表示不滿。

他認為,6.21灣仔警察總部外的示威活動,與7.21元朗暴徒恐襲示威者事件,兩者相比「哪個更嚴重」?香港警方明顯袒護黑社會,優先將調查資源用來對付普通市民。

涂謹申還表示,民陣8·31和平集會活動被禁止,反映港府如此懼怕民意。他斥責林鄭企圖動用《緊急法》平息「反送中」的方式,如同有意與港人「攬炒」(同歸於盡),同時也摧毀了香港的法制。

另外,在黃之鋒、周庭被捕後,香港眾志30日中午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說,「我們對警方於8.31前夕透過大規模搜捕示威者,營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感到非常憤怒。」

「香港眾志從來都不是反送中運動的『領袖』,每一位香港人都是本著良知走出來,不論中共如何抹黑和扣帽子,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亦只會令政府錯判民情,陷入更難以解決的死局。」

「我們呼籲市民毋懼政治暴力、白色恐怖,於8月31號繼續爭取自己權利。香港人,加油!」



此外,在8·31大遊行前夕,大批中共軍隊29日凌晨被發現進入香港多區。此次進入香港多區的中共軍車種類包括裝甲車、運兵車及拖車等,沿途有香港警察護送,也有中共軍隊的蹤跡。

雖然中共官媒辯稱是香港駐軍第22次輪換行動,不過,外界質疑,這是配合特首林鄭月娥放風的《緊急法》,恐嚇港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