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又添胰腺癌 美最高法院再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5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五(8月23日)宣布,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胰腺發現了癌細胞,並已成功接受了為期三週的放射治療。金斯伯格的最新病情再度引發了全美對最高法院未來走向的關注。

週五,現年86歲的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再度登上美國各大媒體的新聞頭條。最高法院聲明,金斯伯格的胰腺上發現了癌細胞,她從8月5日開始在紐約市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簡稱MSK或MSKCC)進行放射治療,為期三週,目前已成功結束。

MSKCC的醫生表示,金斯伯格的其它身體部位未發現癌細胞;作為治療的一部分,醫生還在金斯伯格的膽管中插入了支架。

聲明指出,金斯伯格此次接受的是門診治療。在7月初的常規血液檢查後,首次發現異常;7月31日,在MSKCC進行活體組織切片檢查(biopsy)後,證實患有局部惡性腫瘤。

聲明還表示,金斯伯格已取消了她每年夏天赴新墨西哥州聖達菲(Santa Fe)的度假之旅。在接受腫瘤治療後,她的其它身體部位沒有發現疾病跡象,目前無需進一步治療。

在過去近10個月中,金斯伯格的身體接受了一輪輪打擊。她先於11月初不慎摔斷了三根肋骨,之後又被發現罹患肺癌,並於12月下旬接受了肺癌手術。

金斯伯格1999年即被查出患有結腸癌。2014年,她的心臟又插入一個支架。自去年摔斷肋骨後,她的健康狀況及其對最高能法院未來的影響便一直備受關注。

金斯伯格是1993年由克林頓(Bill Clinton)總統提名的自由派大法官,以填補大法官懷特(ByronR.White)退休後的空缺。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也是第一位女性猶太人大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是終身制,且關係到美國許多重大問題的走向。大法官離世或自行退休後,由時任總統提名繼任人,因此,大法官的健康狀況及退休意向一直受到外界高度關注。而本次金斯伯格的胰腺又發現了癌細胞,致使最高法院的未來走向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在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的第二任期內,金斯伯格駁回了自由派要她退休讓位的呼籲。當時由於參議院在民主黨控制之下,因此一位自由派法官的確認似乎並不是很難。但在川普當選總統及共和黨重掌參議院後,金斯伯格的身體狀況使得自由派很可能在最高法院再失一席,金斯伯格也因此受到左派的批評。

川普上任兩年多來,已兩次獲得提名大法官的機會。他提名的戈薩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都是保守派法官,有利地保證了最高法院向右傾斜、盡力回歸傳統價值觀。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