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打稀土牌?中共藉口環保整改國內稀土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持續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已導致大量中國企業關閉以及大陸數百萬人失業,不過,這並未令中共熄火。中共官媒14日通報要求國有稀土開採公司整改,15日再揚言要報復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外媒認為,北京企圖再啟動「稀土牌」反擊美國。但早有分析指出,稀土戰難起作用。也有媒體數據顯示,實際上,美國採購的稀土量僅占中國出口總量的3.8%。

中共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4日通報,江西贛縣紅金稀土有限公司「環境污染問題久拖不治,敷衍整改,且多個環境違法問題並存。」

德國之聲刊文質疑,中共批評國有稀土開採公司,「接下來會停止開採嗎?」

不過,這並不是中共首次企圖利用「稀土牌」報復美國。

今年5月初,由於中共對談好的協議內容毀約,導致美中貿易戰升級。5月10日,美方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提升到25%,中共則報復性提升6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關稅。

5月29日,中共發改委、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同時密集發文,威脅要限制對美國出口稀土產品,試圖以此反擊美國。

中國稀土業早現虧損 漸依賴美國稀土

被稱為「工業維生素」、「21世紀黃金」的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統稱,廣泛應用於航天、能源、國防建設等領域。除中國之外,美國、印度、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馬來西亞等很多國家,也擁有可開採的稀土資源。

據外媒報導,早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稀土產量除了自給自足,曾是全球稀土第一大供應源。但因中共「白菜價」稀土產品傾銷後,美國稀土礦業驟然停產。中國以僅僅23%的世界總儲量,承擔了世界90%以上的稀土市場供應。

而2010年發生的稀土風波對中企造成重創。2015年,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公布對18家重點稀土企業2014年經營情況的調查。結果顯示,這些企業2011至2014年的銷售收入逐年下降。其中,2014年的銷售收入較2011年下降了58.47%。從利潤來看,在2014年首次開始出現總體虧損。

此外,《紐約時報》中文網5月24日報導認為,中方如果打「稀土牌」報復美國,作用有限。

原因之一,隨著製造業向國外轉移,美國工廠對稀土原料的需求幾近消失。據中共海關的統計數據,去年美國採購的稀土金屬,僅占中國出口量的3.8%,低於日本,也低於印度、意大利和西班牙。

原因之二,報導指出,還有一個奇怪的、不太引人注意的逆轉,中共實際上已經有些依賴美國稀土礦。中國的製造業現在開始從加州沙漠靠近內華達州(Nevada)邊界的門廷帕斯礦(Mountain Pass)進口稀土半成品。

自由亞洲電台(RFA)也曾刊文指出,北京欲用「稀土牌」反美抗壓完全是自欺欺人。

文章說,北京與其說是在「恫嚇美國,不如說是給中國老百姓做戲看更準確」,「打稀土牌抗美是中共自欺欺人」的說法很有道理,不過這裡說的「欺人」,應該不是(欺)美國總統川普,而是(欺)中國的百姓。中共當局內心應該明白,在對美貿易戰中稀土根本就不是「牌」,但它卻非常需要中國老百姓們輕信「中國有稀土」是中方在今後對美貿易反擊戰中的「制勝法寶」。

中國人大教授時殷弘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表示,不同意稀土在中美貿易戰中扮演「決定性角色」。他分析說,稀土不會成為北京「制美王牌」的原因之一,是中美貿易談判有幾項重大對立,比如涉及千百億美元的貿易額、美中雙方的經濟制度等,稀土遠非起決定性的關鍵作用。

美國蘊有豐富的稀土礦藏

據財經網站CNBC7月14日報導,美國西部的懷俄明州(Wyoming)以其風景如畫的景色和高聳的山脈而聞名,如今,因為美中貿易戰爆發,該州可能在稀土業發揮重要作用。

報導說,在懷俄明州東北角的Bear Lodge礦山,距離南達科他州邊境約40英里的地區,蘊藏著豐富的稀土礦物。根據採礦專家的說法,Bear Lodge是美國富藏最高等級稀土礦山之一,內部估計有1800萬噸稀土。

總部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利特爾頓(Littleton)稀土資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蘭迪•斯科特(Randy Scott)則認為,Bear Lodge可能還有更多的稀土礦藏。「這是一個巨大的、非常重要的存儲」,「但我們一直讓它擱置」。

另外,自美中貿易戰升級後,美國商務部6月4日發布報告,提出了61項建議,詳細說明政府確保關鍵礦物供應的戰略,例如在美國境內實現多樣化資源開發,以及加強與日本、歐盟和澳大利亞在內的盟國貿易關係。

報告指出,關鍵礦產對美國經濟繁榮和國防至關重要。減輕對外國依賴,不但符合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還可以促進美國的繁榮與和平。

報告還提到,美國境內的礦物資源非常豐富,2017年國內礦脈總共生產了752億美元的原物料、創造了2.9兆美元具有附加價值的產品。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