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生機渺茫?川普叫停其出口許可審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6月底川習會上,中共承諾「立即採購」美國農產品,換來美國應允部份放鬆華為禁售令,曾給華為帶來一線生機。但最新消息指,中共日前宣布停購美國農產品,美國也隨即叫停了對華為出口許可的審批。

彭博社週四(8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政府推遲了對華為出口許可的審批。次日,福克斯記者勞倫斯(Edward Lawrence)也在其推特透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明確表示沒有美國公司會向華為出售產品,這意味著35家公司申請特別許可向華為出售產品的程序已停止。

6月底的川習會後,美國商務部開始接受美國公司的申請,以便向華為出口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上週,商務部長羅斯曾表示,已收到了35家美國公司的50份申請,將很快做出決定。但隨著貿易戰升級,這些申請已被擱置。

川習會過去一個月後,中共仍然沒有兌現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8月1日宣布,將從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共隨後用人民幣匯率破7來報復美國,川普立即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隨著貿易戰迅速升級,中共已宣布將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

除了凍結對華為出口許可的審批,川普政府週三還發布了一項臨時規定,禁止聯邦機構購買來自包括華為在內的五家中國企業的通訊設備、視頻監控設備或者服務。

5月中旬,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意味著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口產品必須經過商務部審批。不過,如無特別指令,此類出口申請一般不會獲得批准。而且,美國這次針對華為的出口管制空前嚴厲,用華為總裁任正非的話說,「超出了華為之前的預期」。

川普不但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口產品,連第三國公司包含美國技術比例達到25%的產品,也不允許出口華為,否則將面臨美國的制裁。此項禁令迫使多家歐美科技公司紛紛和華為「割席」,其中包括芯片廠商、芯片技術支持提供商等等關鍵產業,這令華為立即陷入生存危機。

美國5月祭出華為禁令時,也給予華為90天緩衝期,以便為現有的華為用戶留出時間來更換設備或服務。8月19日一過,華為封殺令就將全面生效,華為將立即進入空前困境。

如今在幾乎所有的華為工作場所,都懸掛了一幅二戰時一架蘇聯戰機受重傷後堅持飛回蘇聯的照片,顯示維持生存已成為當前華為的唯一目的。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