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中共高壓下 法輪功在全球發展壯大(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和家傲,製作了三集特別節目法輪功的20年》,介紹這一團體是如何反抗中共的打壓,並在海外發展壯大的。

特別節目從1999年7月20日說起,當時中共政府突然宣布全面取締法輪功,並隨之展開了對這個民間氣功修煉團體的全面打壓。20年之後,法輪功在中國大陸雖然難見蹤跡,但卻並未真正消失。而且在全球各地得到迅速發展。

三個法輪功學員的故事

吉林美術學院畢業的郭競雄,也是一個年輕的法輪功學員。1999年7月,他正在長春城市晚報擔任美術和文化版編輯。

「報社旁邊就是省政府。7月20日那天很多法輪功學員去上訪,我當時就想去報導。後來把我弄上警車,就這樣,7月20日當天我就被抓了。」

1999年,當時正在北京某部委工作的高郁東,正在辦理留學英國的手續,在當局取締法輪功之後不久,高郁東來到了倫敦。「我的情況其實是當時在中國非常普通的故事。當時我正在辦理留學英國的手續,後來7月20日不久,我就到了英國。所以我算是非常的幸運。」

根據中國官方資料和民間的估計,1999年,中國大約有6000萬至7000萬人在煉法輪功,在北方的許多大城市中,法輪功的煉功地點比比皆是,有些公園內的煉功人數多達上千人。

圖為2017年5月13日,近萬名法輪功學員,在紐約舉辦盛大遊行。(攝影Arek/SOH)

鎮壓前曾有六千萬追隨者

美國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負責人楊建利博士認為,法輪功在中國的迅速崛起,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法輪功練習祛病健身的良好效果,以及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在中國崩潰之後,中國人需要一種新的自我價值認知體系等等。

「信仰的真空一定會要宗教的信仰來填補,另一個是中國缺乏醫療保險,社會福利長期缺位。因為這兩個原因,所以當時一些氣功在中國就非常受歡迎。法輪功是其中一個,也是發展速度最快的一個。所以中國政府突然發現,法輪功原來這麼大了,因此才開始全力的打壓。」

1999年7月20日,中國政府宣布法輪大法研究會為非法組織,同時在全中國抓捕數百位法輪功骨幹人員。隨後不久,時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公開指控法輪功為「邪教」,對法輪功的全面鎮壓也同時展開。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研究員薩拉‧庫克,多年來從事各國宗教問題研究。她認為,法輪功屬於一種新型信仰團體,和傳統的宗教不太一樣。

「但它確實有更高層次、類似其他宗教的道德要求,內容接近佛教和道教,所以我們把它看成是中國的一種新興宗教運動。」

加拿大著名律師、前司法部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也認為,共產主義和無神論意識形態,與法輪功之間形成了價值觀衝突。

「雖然中國對法輪功迫害非常嚴重,但我沒看到一起法輪功的暴力反抗事件。它的價值系統,比如說『真』這個字,共產黨就不太喜歡,所以就有了很大的衝突。」

圖為2017年5月13日,近萬名法輪功學員,在紐約舉辦盛大遊行。(摄影Arek/SOH)

反抗從未停止

根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和海外人權組織的不完全統計,過去19年,至少有四千名法輪功修煉者被當局迫害致死,數以十萬計的人被抓捕判處勞教和有期徒刑。

旅美中國法律學者滕彪,1999年仍在北京大學法律系攻讀博士。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從中國一開始鎮壓法輪功,不少中國法律專家就提出了異議。

「迫害的方法完全是有違法制精神,也有違中共自己的法律條文。到2007年,我們有一個機會,為法輪功做無罪辯護,總共有六個律師介入。我們引述了國際人權法律,和中國憲法、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等,發現對法輪功的打壓,完全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

2015年7月9日開始的709大抓捕中,中共當局抓捕和傳喚了數百名中國律師和維權人士,他們中的大部分,都曾經為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進行過無罪辯護。

和中國數以千萬的法輪功學員一樣,郭競雄和高郁東的生活,從1999年7月20日開始發生了巨大的轉變。

郭競雄從報社辭職,開創了自己的漫畫工作室,作品在中國迅速走紅,2004年獲得有漫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安古萊姆國際漫畫與連環畫節的最高特別獎。2008年,不堪當局騷擾的郭競雄移民美國,加入美國著名漫畫公司DC公司。

高郁冬則在英國倫敦的中國大使館之前,參與發起了長達19年的每天24小時靜坐接力抗議。

圖為2017年5月13日,近萬名法輪功學員,在紐約舉辦盛大遊行。(攝影Arek/SOH)

鎮壓法輪功導致人權狀況惡化

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著名律師大衛‧喬高表示,中共对法輪功的大規模鎮壓,是六四之後中共進行的一場大規模人權迫害,中共當局也把鎮壓法輪功的各種手段總結成經驗,推廣到鎮壓其他群體中。

「他們是法西斯加共產主義,針對不僅是法輪功,也包括西藏人、維吾爾人、基督教徒和其他幾乎所有的中國民眾。」

作為一名法律專家,大衛‧喬高認為,鎮壓法輪功導致中國原先就已經不健全的司法體制全面崩塌,並促成了隨後多年在人權方面的全面倒退。

(責任編輯: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