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還沒面世就引來騙子 詐騙廣告讓臉書失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自從臉書Facebook)宣布推出加密貨幣Libra」,就受到各方矚目。不過,除了不少人抱持著觀望的態度,就連美國政府都持謹慎態度,上星期連開了兩場國會聽證。美國總統川普也特別在推特發文表示,加密貨幣不是錢,Facebook想當銀行,就應該拿到銀行特許執照,並合乎所有金融監管。就在Libra前途未卜之際,卻引來了眾多騙子,讓臉書因加密幣詐騙而賠錢。

《華盛頓郵報》的調查揭示,在臉書和Instagram社區平臺上出現十多個帳號、網頁和群組謊稱自己是臉書正式的數碼貨幣「Libra」中心,通過第三方網站以打折價出售「Libra」。

在某些情況下,這些網頁在《華盛頓郵報》向臉書報告後才被刪除。鑒於近年來加密貨幣詐騙案件激增,而Libra又廣為人知,騙子紛紛湧入也就不足為奇了。然而,更令人驚訝的是,臉書似乎一時無法應對,尤其是,當向監管機構證實其能夠打理全球貨幣已勉為其難之時。

或者,正如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Eswar Prasad在《華盛頓郵報》的評論中所說,「臉書被騙子用作平臺,可能會破壞其試圖建立的對Libra數碼貨幣的信任,這具有深刻的諷刺意味。」

許多假網頁使用臉書的標誌、Libra的官方行銷圖片,或臉書總裁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Zuckerberg)的照片,讓用戶徹底相信這是Libra的官方認證交易網站。其中一個連結到一個名為BuyLibraCoins.com的網站,該網站設計巧妙,設有購買所謂「Libra」硬幣的鏈接。

假網頁正好出現在臉書數碼貨幣接受嚴格審查之時。上週,其加密貨幣總裁David Marcus在某個委員會上回答一個充滿敵意關於Libra的問題。有人說:「你們根本就不該發行Libra!」

臉書加密幣遭遇大量騙子不是頭一次了。但這次損失尤為慘重,最近一個案子庭外協商陪路易斯(Martin Lewis)370萬美金,因臉書上一個假廣告盜用了他的頭像,路易斯是英國一個金融網站的創始人。

雖然臉書並不接受未經證實的加密幣廣告,其近來對管制有所放鬆,允許更多與區塊鏈技術或行業新聞相關的常規廣告。

臉書也不是唯一一個發生與加密幣Libra相關欺詐案的平臺,但是,是損失最大的一個。

《華盛頓郵報》的報告指出,推特和YouTube也有類似欺詐事件。

應對此次調查,臉書一位發言人表示,一旦發現違規廣告和網頁,就將其取消,他們一直在改善偵測詐騙的能力。

──轉自《大紀元》(記者林達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