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戰3年逾5千嫌犯死亡 菲官方數字與警署有出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8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任3年來掃毒雷厲風行,據官方資料顯示,因涉毒嫌犯已造成5526名身亡。不過,國家警署6月公布數據,約有6600名涉毒嫌犯被殺,雙方數字有出入。

中央社報導,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國家警察總署(PNP)、總統人權委員會祕書處(PHRCS)18日(週四)聯合召開「真實數字記者會」,公布多項掃毒戰統計數字。統計數字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於2016年6月30日就任總統後,從2016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

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次長拉費爾(Marie B. Rafael)說,掃毒戰3年來,警方發動13萬4583次行動,逮捕19萬3086人,其中,282名民選官員、76名軍警和323名政府雇員被捕。

她表示,2385名兒童與青少年涉及毒品犯罪,其中1298人販毒、632人持有毒品、307人吸毒,其他兒少涉及的毒品犯罪包括栽種毒品、出現在毒販據點或被毒販據點雇用等。

拉費爾說,全國4萬2045個基層行政區中,警方已「清除」1萬3753個行政區的毒品犯罪,並清剿334個毒販據點和14個毒品實驗據點。

不過,菲國國家警署6月公布數據,2016年7月到今年5月底,約6600名涉毒嫌犯被殺,媒體詢問,為何今天公布的掃毒戰身亡人數與國家警署數字有出入。

拉費爾說,國家警署、國家調查局(NBI)和海關局(BOC)通報的涉毒案件,依法須經過緝毒署(PDEA)調查、確認,這就是最後公布數字與這些部門統計數據不同的原因。

菲律賓考慮與冰島斷交

馬尼拉當局因掃毒戰備受國際爭議,在冰島提案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11日決議,將對菲國掃毒戰發表全面性報告,但菲國對此表達不滿,也質疑聯合國與冰島官員引用的掃毒戰死亡人數「籠統且毫無根據」。

總統人權委員會祕書處執行長卡杜拉(Severo S. Catura)表示,菲律賓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項決議案視為一種霸凌,菲國無法接受。

15日,杜特爾特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表示,杜特爾特正「嚴肅考慮」切斷與冰島外交關係,原因是冰島帶頭推動聯合國決議,以調查杜特爾特進行的掃毒戰。並稱,「獲通過的冰島決議異常偏頗、極為狹隘且惡意偏袒。」

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PCOO)次長巴納厄(Marie Rafael Banaag)此前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和冰島外交部長索達生(Gudlaugur Thor Thordarson)估計,掃毒戰發動以來,高達2萬7000名菲律賓人被殺,這個數字「籠統且毫無根據」,可能錯誤引用菲律賓官方統計數字。

菲律賓最高法院去年4月2日決議,根據杜特爾特政府2017年終報告,2016年7月到2017年11月27日,有3967名涉毒嫌犯被殺;2016年7月到2017年9月27日,共有1萬6355起殺人案,合計掃毒戰期間,已有2萬322人身亡,因此要求杜特爾特政府解釋,掃毒戰造成這麼多人死亡的原因。

對於最高法院質疑總統府數據,菲國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次長郭洛平(Ramon L. Cualoping III)7月14日發表聲明說,這1萬6355起殺人案起因可能是行車糾紛、土地糾紛、商業競爭、家庭糾紛、三角關係、情殺或政治因素,未必與毒品有關。

事實上,馬尼拉掃毒再次引發爭議,主要是數日前,一名3歲女童在查緝毒品現場,遭警方射殺身亡,警局對外表示,其與毒品有關的父親,在對峙期間將女兒作為「人體盾牌」,最終才導致憾事,但女童母親卻極力否認此說法,一度造成輿論沸騰,也讓這血腥掃毒政策,再次成為媒體焦點。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