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背藏身》突撤檔原因不明 網友:想看的都撤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中國大陸影片《刀背藏身》原定於19日的公映安排日前突然宣布取消,令一眾影迷愕然。這已經是今年暑假以來第4部被臨時撤檔的影片,引起中國網民的抱怨,有人感嘆「想看的都撤了」。

當地時間7月15日,電影《刀背藏身》官方微博發布消息,以「市場原因」的含糊說辭為由,宣布取消原定19日的公映安排。

據了解,《刀背藏身》這部電影由徐浩峰編劇兼導演,許晴、張傲月、黃覺和李光潔等主演,以對日抗戰為時代大背景,講述了上個世紀30年代初,江湖各方勢力為爭奪「長城刀法」著作權而展開的激烈鬥爭,與人物之間的愛恨糾葛。

這部電影在2017年已經製作完成,並曾放出了預告片,曾參與台北2017年金馬影展電影,還在第41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上獲得最佳藝術貢獻獎,不少影迷對這部影片頗有期待。

該片原定於7月19日在中國大陸正式上映,不料突然在15日宣布撤檔,令一眾影迷們心有不甘。此前,中國大陸還有「八佰」、「少年的你」和「小小的願望」這三部影片被撤出暑期檔。雖然官方及片方都未說明撤檔的真正原因,但外界認為,「八佰」講述八百壯士堅守四行倉庫,估計是因為表彰了國民黨抗戰以及在影片中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觸犯了中共的禁忌;「少年的你」則可能是因為內容涉及對高考制度以及校園霸凌現象的反思,也觸動了中共的逆鱗。

中國大陸的電影市場上有一個不成文的潛規則,就是在每年各大、中、小學放暑假的7月和8期間月,各地影院都儘量減少播放進口的影片,轉而儘量多排中國國產的影片,因此暑期檔也被網民稱為「國產片保護月」。

但今年「國產片保護月」突然變成了國產片「撤檔月」,讓中國的網友們直呼「看不懂了」。有網民留言抱怨說:「想看的都撤了」;還有人質疑:「動不動就被撤檔,以後誰還敢拍電影?」

福州市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留言質疑:「所以,電影拍的差,並不是導演和編劇的錯?這裏面到底誰做主?」

有武漢市網友評論說:「最主要原因其實就是上頭的審查,真不知道你們都在避諱什麼,直接說出來有何難?更看不起那些知道真相卻找些不相關的原因來辯解,自欺欺人。」

一位蘇州的網友則留言稱:「隨便你們怎麼搞,我已經不看國產片。小孩想看電影我就下動漫在大屏幕電視上看。」

通常來說,中國大陸拍攝的影片上映前,必須先取得公映許可證,也已經是經過了有關機構的政治審查的,但最近這幾部電影仍在公映前突然被取消,自然會讓外界產生各種質疑。

台灣中央社對此分析說,這表明在中共官方眼中,敏感的創作無所不在,尤其今年是中共建政70週年,中共官方在言論和創作方面的管制就更加嚴厲。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