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伏餃子二伏麵 小暑時節的傳統習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從7月7號開始,就進入了中國24節氣中的小暑,下面來了解小暑時的傳統習俗

俗話說:「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這個時候盛夏已經開始,氣候也開始變得炎熱。

民間相傳小暑前夕的「六月六」是龍宮曬龍袍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日照時間最長,陽光輻射也最強的日子,所以家家戶戶大多會不約而同的選擇這一天進行「曬伏」,也就是把存放在箱櫃裡的衣物晾到外面接受陽光的暴晒,用來去潮,去濕,防霉防蛀。

民間說「六月六」百索子撂上屋。百索子就是用五種顏色的彩線編成的手環,相傳天上的牛郎星和織女星被銀河分隔在兩岸,在一年中只有「七月初七」這一天可以相會。所以六月六的這天,孩子們要將端午節戴在手腳上的五色絲線放到屋頂讓喜鵲銜去,在銀河上架起一座像彩虹一樣的美麗天橋,讓牛郎和織女相會。

古人認為:在最熱的伏天祭祀太陽神炎帝,可以讓太陽發出足夠的光和熱,使五穀孕育生長,百姓不愁衣食。

史書記載,六月初六也是「天賜之節」,宋代皇帝會在這天向群臣賞賜炒麵。炒麵就是將麵粉炒乾炒熟,再用水加糖拌著吃,民間相傳,在伏天吃炒麵,不但可以消煩,止瀉,還能避邪。

俗話說「頭伏餃子,二伏麵,三伏烙餅攤雞蛋」。餃子在傳統習俗裡是解饞開胃的食物,山東的有些地方還會吃生黃瓜和煮雞蛋。一些地區還有伏天煮麥仁湯給牛喝的習俗,據說牛喝了麥仁湯便會身子壯,能幹活。

小暑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人們應該適當減少外出,躲避暑氣,多吃些清涼消暑的食物。如西瓜,番茄等。

新唐人記者李淨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