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為受美最嚴出口審查 或面臨災難性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美國政府日前表示,正在根據最高國家安全標準,審查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口產品的許可請求。專家認為,這會給華為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請看報導。

7月3號,美國政府表示,正在根據最高國家安全標準,審查美國公司向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出口產品的許可請求,因為華為仍被列入商務部出口管制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表示,他們正在應用「拒絕推定」政策(presumption of denial),對待華為的採購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拒絕推定就是針對這些技術出口的時候,上來就給你先拒絕,然後你要證明對國家安全無害後,再給你放鬆放寬,實際上這是最嚴格的一個審查方式。」

5月上旬,因為北京對過去10個月的貿易談判所作承諾反悔,造成中美談判破裂之後,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禁止美國公司在未經特別許可情況下向華為出售產品,以此對華為危害美國國安利益進行懲罰。

在上週的川習會上,川普同意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零部件。

川普對華為放鬆的決定在美國國會引起反彈,很多國安領域人員認為,不應該把一個純粹的國防議題拖入貿易談判之中。

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誓言,如果川普轉變對華為的立場,參議員們就會通過一個新的禁止法案,推翻總統的決定。

6月30號,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走上政論節目,保證政府對華為的任何鬆動都不會影響到國家安全。庫德洛說,美國公司銷售給華為的,只是全世界其他地區都能買到的普通商品。

7月2號,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又向美國媒體解釋說,川普只是允許對華為出售較低水平的技術產品,華為仍在出口管制黑名單上。

謝田:「好像是放鬆了一些東西,川普可能就是給習近平一點面子。對華為產品,一個是禁買,一個是禁賣,現在禁買呢仍然有效,禁賣是把一些沒有什麼價值的讓華為可以購買,這實際上緩解了美國公司的那些顧慮,最大的原因是給了中共的面子,顯得中共同意恢復談判,不會顯得低三下四。」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中國很多外交就是要了一個面子,沒有實質性內容,有的面子還要不到呢,釣魚島要不到面子,韓國薩德要不到面子,這個好歹還算是要到了個面子,到了這個地步了,較勁較的。不該這麼較勁,作為中國(共)政府來說,較勁較的自己裡外不是人,想讓華為回到以前這個狀態根本就不可能。」

目前,不只是谷歌禁止華為使用其安卓系統,美國政府因為質疑華為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以及擔心華為生產的5G網絡設備留有「後門」,供中共收集情報,因而限制華為向美國出口網絡電信設備,並要求與美國分享信息的盟國也不要購買華為的網絡設備。事實上已經有很多國家跟隨美國。

楊斌:「華為確實有問題,有技術性的竊聽器之類的,另外還有它這個國資背景人們都意識到了,為什麼扶這麼個企業,死勁的扶,就是跟你的政府行為有關係。」

6月中旬,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坦白,沒料到制裁後果有這麼嚴重,估計未來兩年華為的收入將減少300億美元。

楊斌:「華為這個名聲跟品牌已經壞了,對它是災難的影響,這是肯定的。會不會降到20%,30%,這個就不好說了,一定是大幅度削減,最後注定虧多少補多少,政府就往裡賠錢,它有多少錢陪啊,關鍵是,已經是災難性的,很難緩過勁來。」

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說,華為淪落到這一步,部分原因與中共政府高調為華為發聲有直接關係,如果中共沒有反覆逮捕加拿大人,來報復加拿大拘留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還不會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國際社會還不至於認識到華為就是中共政府的企業,引發全球抵制華為。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