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示威未了 雲浮2萬人又上街 傳廣東進入戒備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廣東雲浮市鬱南縣遊行示威22日升级,據稱有2萬多人上街,抗議當地建垃圾焚化發電站。由於時值香港抗議行動的敏感時刻。消息稱,廣東鬱南高速已封路,所有車輛不能出入,各機關取消週末休假進入戒備狀態,以防香港事件引起民間連鎖反應。

廣東雲浮鬱南縣有村民因不滿當局準備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連日來上街示威,抗議行動22日升級。南江口鎮、連灘鎮、東壩鎮共2萬名示威者,早上民堂村集合後,操往連灘高速出口,堵塞高速公路。

當地政府派出持盾特警戒備,並在現場部署多重防線,以防事態激化。村民不滿持盾特警推前防線,警民一度發生推撞。

消息人士向《蘋果日報》透露,因22日是假期,不少老師及學生參加示威,創連日來示威者人數紀錄,遊行隊伍中還有家長拖著小孩上街。當地政府下午發出通知決定「暫停建設」有關項目,但村民要求完全撤銷項目,至今未散去。

報導說,廣東雲浮市鬱南縣委辦公室21日已經發出紅頭文件稱,為做好該縣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建設有關工作,經縣委、縣政府同意,決定取消本週(6月22日至23日)休假,全縣各機關企事單位官員職工全員在崗,切實做好相關工作。

大陸微博和微信上亦出現大量帖文,狠批廣東鬱南縣南江口鎮古蓬村委民堂村大滿塘,建設面積約7萬平方米的大型垃圾焚燒發電站,在村民完全不知情,沒有公示情況下,倉促上馬。

貼文指責當地政府隱瞞實情,村民抗議無門,當地政府官員漠視群眾的訴求,漠視民意,甚至恐嚇參加遊行示威的學生。

在此之前的6月10日,鬱南縣自然資源局,發布了興建大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選址意見核發批前公示,定下的公示期為6月10日至6月19日,為期10天。

6月19日、20日,廣東雲浮市鬱南縣南江口鎮民堂村,有數百名村民遊行示威,抗議在水源地和村民聚居處附近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並且阻止施工。

現場視頻顯示,村民們舉着各種各樣的橫幅、標語,「強烈反對垃圾焚燒,拒絕被動吸食二惡英!」「一人患癌 禍害三代」、「堅決反對建焚燒垃圾站 毀我子孫後代」等,一路高喊着「抗議、抗議」的口號。

當地村民透露,數百名村民從民堂村一直遊街至連灘鎮,全程距離9公里多,遊行過程雖然沒有警察干預,但是結束後當地政府人員對帶頭的村民進行了恐嚇,指控他們鬧事。

村民還透露,他們反對的原因,是因為選址距離水源地僅有400米,距離村民居住區域也只有400多米。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將回來參與抗議,周邊十公里之內的連灘鎮、南江口鎮、東壩鎮、西壩鎮、河口鎮數萬名村民將群起抗議。

村民們表示,他們將誓死保衛家園。

據悉,該項目於1月份已啟動,1月25日,鬱南縣城管局主任帶隊,連灘鎮、歷洞鎮、南江口鎮共160名村民到光大博羅生態園參觀。

村民說,160名村民都是老人,不清楚政府是如何召集起來的,然後中午吃飯時。工作人員要求村民必須簽字才可以領飯,結果這些簽字的證據變成了村民同意建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證據。

當地電視媒體也報導全體村民支持該項目。該項目選址在民堂村大滿塘,占地面積約105畝,建成後將日處理生活垃圾1050噸。

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發酵中,香港的抗議行動令中共極度恐懼,害怕引起中國民間的連鎖反應。因此,此次的廣東村民遊行示威行動遭中共封殺,但被海外廣泛報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