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有變?中共國企密集拋售房地產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伴隨著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走向危局,金融泡沫和房地產泡沫破裂風險逐漸增大。近期15家中國國企拋售旗下房地產項目的股份,引起關注。黨媒稱國企拋售是因為看空房地產,也有學者認為可能提前得到某種內部信息。

6月17日,中共黨媒《證券時報》報導,自5月1日至6月14日,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裏,共有20個房地產項目掛牌轉讓部份或全部股權。而今年前4個月轉讓股權的房地產項目只有2個,去年4月至12月僅有10個。

而且這20個項目中,有15個項目屬於中共國企,包括保利集團、中化集團、華僑城集團、中航工業、中國電建、中國通用技術集團、中國電子、國機集團、中國有色集團等11家企業。

報導指這些項目多數處於虧損甚至資不抵債的狀態,並引述中共國資委人員的說法稱,這些國企轉讓資產,可能是自身不再看好房地產,也可能與國資委年初要求國企降低負債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20日引述北京一家大學房地產研究學者的分析指,目前中國進出口規模萎縮,房地產市場疲弱,所有有利於長期發展的因素均已消失,各種社會問題層層疊加,所以「看空」是正常的。

另一名經濟學者則認為,國企突然密集拋售房地產項目,可能提前獲取了中共政策風向。近日中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再次強調「房住不炒」和空置率過高等問題,可能預示房地產稅將於近期落地。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