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常委分裂王滬寧低調卸責 高層對習漸失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港媒日前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在美中新冷戰中進退失據,已喪失部份高幹的信任,許多人在消極抵制,伺機反撲。政治局常委中也立場分裂,王滬寧異常低調。但亦有媒體指出,王滬寧掌控的宣傳系統非常高調,大有挾持習近平之意。

香港《蘋果日報》17日的署名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在美中貿易戰中一再失誤,最近誤判局勢的程度更加離譜,甚至大有與俄羅斯及一些原來的蘇聯附屬國「組團抗美」之意,還要不惜代價的「再來一次長征」。

文章引述消息說,部份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與中央委員早已不再信任習近平,但敢怒不敢言。而且,自去年2月就未召開過中央委員全會,這些反習聲音也沒有凝聚的機會。不過,一批高幹正在消極抵制習近平,等他犯了「顛覆性」錯誤,就會聯手反撲。

文章指,25名政治局委員中,「習家軍」比例很高,但其中幾個地方大員和軍中高層,都沒有太高調的表示支持習的「新路線」。7個政治局常委中更是意見分歧,其中栗戰書是鐵桿護習,李克強、汪洋和江派的韓正則私下暗示反對習的對策,王滬寧和趙樂際對國內外問題都顯得異常低調。

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體制內就有聲音批評王滬寧推行高調的強硬路線,引發美國反擊。自此之後,王滬寧公開露面的機會顯著減少,隱有躲避風頭推卸責任之意。

不過,對於王滬寧和韓正針對貿易戰的立場,其它媒體也有一些不同的判斷。

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在台媒引述北京消息說,5月美中貿易談判破裂,是因為在5月1日的政治局常委會上,韓正跳出來帶頭反對劉鶴努力達成的貿易協議,導致習近平最後拍板要和美國長期對抗。

值得注意的是,韓正出身上海幫,王滬寧也來自上海,被曾慶紅提拔進京。因此,一些海外媒體分析,習近平對美國強硬,其中很大一部份因素是江派裹脅所致。

雖然王滬寧本人非常低調,但是美中談判破裂後,王滬寧主管的宣傳系統卻異常高調,接連播放「抗美電影」,連發社論攻擊美國,開足馬力進行輿論備戰。日前習近平訪俄時,聲稱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是朋友,這段講話卻被中共黨媒全面封殺。

《大紀元》一篇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在貿易戰中連犯低級錯誤,唯一合理的解釋是,他從黨內得到的信息和情報都是誤導性的。

習近平鐵腕反腐,已成為江派貪官的公敵,近年來政策左轉,也失去黨內民主派的支持。再加上王岐山等人因江派逼迫被邊緣化,導致習近平在黨內陷入孤立,身邊的「建議」和「情報」許多來自政敵的誤導。江澤民掌權二十年,江派貪官遍布各個機構。海內外情報部門,仍然在江派大佬曾慶紅的掌控之下。以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時刻準備給習近平挖坑,推他下台。

正在發酵的香港修例事件,也被指和習江鬥有關。港澳歷來是曾慶紅地盤,現在主管港澳事務的常委是韓正,港首林鄭月娥當年也是獲江派力挺上位。

《大紀元》特稿指出,來自國際社會的圍剿,以及中共內部你死我活的權鬥,正在將中共推向最後崩塌,中共高層也將面臨清算。對一些北京領導人而言,儘快拋棄中共已是最後的出路。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