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六四事件香港重演?關鍵要看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逾百萬港人上街,抗議香港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但港府仍孤注一擲不肯撤回惡法且開槍鎮壓示威者。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宣布16日再次舉行黑色大遊行。分析人士說,香港接下來如何走,是否會上演另一場「天安門事件」(六四事件)? 關鍵要看習近平

日前,香港爆發超過百萬上街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仍未能阻止港府撤回惡法,引發全城總動員罷工、罷課、罷市反對引渡惡法。

包圍立法會抗議的數萬示威者,12日遭警方噴辣椒水、施放橡膠彈、布袋彈、催淚彈等武力清場,至少造成79人受傷,估計5000名鎮暴警察,對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

香港政府把這次抗議定性為「暴動」。香港立法會暫不恢復二讀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專家表示,北京不打算就《送中條例》讓步,但也承擔不起鎮壓付出的代價。

香港中文大學兼任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說,香港民眾的意志與習近平政府的對立愈演愈烈。他認為,對北京來說,這次危機並沒有簡單明了的解決方法。

香港民主黨13日發表聲明,稱12日是「林鄭月娥政權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的日子」,並且將此事件和1989年的「六四事件」聯繫起來,稱「林鄭月娥政權向香港人開槍,鎮壓和平示威」。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6月13日在臉書宣布,已向警方申請16日舉行黑色大遊行,並呼籲17日起繼續進行罷工、罷課、罷市集會,直到特首林鄭月娥撤回惡法修訂。

分析人士說,香港的抗議是否會成為另一場天安門事件,全看習近平接下來要如何應對了。

分析人士說,香港的抗議是否會成為另一場天安門事件,全看習近平接下來要如何應對了。(GettyImages)

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章家敦(Gordon Chang)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這最終取決於習近平願意在這個問題上走多遠?他願不願意動用中共軍隊來加強香港的警力?這將是最重要的問題。我們很快就會看到答案了,特別是警方無法控制抗議者時。

林鄭月娥把港人反送中定性暴動,章家敦分析說,這意味著她可能會動用香港的全部警力來對付港人,而這可能不起作為,因為抗議者人數超過警員。所以,這要看習近平會怎麼做?看習會不會使用武力,把香港變成了第二個「天安門」事件。

章家敦還說,因為香港抗議再加上與美國的貿易戰,習近平現在已經是四面楚歌,也許他會採取某種措施,不一定符合中共的最佳利益,甚至也不符合他自己的利益。

《自由亞洲》13日引述知情人的话披露,11日已有防暴隊和裝甲車在港珠澳大橋附近集結,並且有圈內人士證實,有現役的武警已便裝抵達香港。這種跨境維穩已成為中共官方重要的手段之一。

知情人說,2014年雨傘運動,中共政府就曾派出大批軍警和維穩人員,以遊客身分便裝進入香港,中共武警的粵語不好,但他們比港警手段狠。雨傘運動期間,在旺角中共武警扮成古惑仔去攻擊港警,港警被打傷了,但沒有任何人知道全面的情況。

香港警方12日血腥清場,手段殘忍,已經被輿論質疑為中共軍警假扮。

多名現場網友聽到,很多「香港」警察說普通話,在街上見人就打。不似港警所為。還有網友拍到,很多警察在街頭拍照留念。因此懷疑行凶者多為中共軍警冒充。

百萬港人上街大遊行期間,就有網友說,現場有警察說普通話。11日晚,有網民上傳視頻顯示,大批軍警從深圳入境香港。

不過,中共官方至今也沒有回應關於中共軍警人員易裝越境鎮壓港人的說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