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數據出爐 中國稀土出口銳減引發猜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中共海關總署近日公布的中國出口商品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稀土5月的出口量比前一個月驟減了16%。由於此前中共官媒曾對外揚言在中美貿易戰激化時將會打出「稀土牌」,當前稀土出口數量的暴減引發外界的猜疑。中共官方日前對外聲稱,稀土出口數量的變化只是市場變化的結果,有輿論指中共的這個解釋是「欲蓋彌彰」。

中共海關總署6月10日公布了今年4、5月份中國全國重點出口商品的量值表。外界注意到,該表單上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今年4月的稀土出口數量為4329噸,而5月的稀土出口量為3640噸,環比下降高達16%。而今年前5個月的稀土出口總量為1.9萬噸,與去年同期的出口情況相比,同比下降了7.2%。

對此,外界輿論大多認為,這可能意味著中共政府已經開始強化對稀土出口的管控。

在中共商務部6月13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記者問及中國稀土出口在最近兩個月(4、5月份)的出口量大幅減少的現象,這是否是中方強化對稀土出口管制所致?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迴應稱,稀土出口在最近兩個月出現波動,是市場變化的結果。對於稀土貿易,目前中方沒有採取新的管理措施。

但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0日前往江西視察了贛州稀土產業的發展狀況後,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接著就對外強硬表示,若其他國家用中方稀土卻還想打壓中國發展,「中國人民不會高興」。與此同時,多家中共官媒也多次撰文宣傳了同樣的論調。

因此外界有輿論認為,中國5月份稀土出口量驟然大幅度降低,不大可能與中共的管控無關。中共商務部的上述說法,實際上只起到了欲蓋彌彰的作用。

旅德中國學者王維洛在他撰寫的《中國稀土資源趨向枯竭一一吃祖宗飯、造子孫孽》一文中指出,雖然中國的稀土產量曾占世界的95%,曾具有絕對的市場壟斷地位,但中國稀土資源儲量在近70年間已經從二十世紀60年代的世界占比90%一路下滑到2009年占世界的23%,估計目前尚未發表的2019年數據可能更加悲觀。中國稀土資源儲量在世界上的排位,也從最初的第一名下降到目前的第三名,落在美國之後。

從絕對稀土資源儲量來看,中國在二十一世紀初的稀土儲量約5280萬噸,已達到最高峰。可是到2009年中國全國的稀土資源絕對儲量為1859.1萬噸,僅與美國的一個稀土礦儲量相當。

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國稀土資源儲量在世界上排位的迅速後退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世界稀土資源總儲量在迅速增長,而中國稀土資源儲量的增長速度遠遠落後世界水平;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對稀土資源的大規模、掠奪性的開採,資源利用率僅達10%,其餘90%都被浪費或廢棄了。

文章寫到,「七十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對自然資源,包括稀土資源的破壞性的開發,造就的只是虛假的、表面靚麗的GDP數字,巨額財富進入幾大家族的腰包,結果是導致中國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中國稀土資源趨向枯竭。這是典型的吃祖宗飯、造子孫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