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港府卸責?中共駐英大使稱北京未要求修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香港民眾聲勢浩大的 「反送中」運動已持續進行了數日。為了逼迫港府撤回被港人稱為中共惡法的《逃犯條例》修訂方案,香港人從遊行示威到街頭與警方的對峙、衝突再到罷工、罷課,持續的抗爭行動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國內外的巨大壓力下,中共駐英大使日前對英國媒體聲稱,修改條例是港府自己的事,北京從未指示香港修例。輿論懷疑中共此舉意在為切割港府推卸責任做輿論鋪墊。

據香港《蘋果日報》13日報導,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newsnight)節目的直播專訪。在這次專訪中,當主持人厄本(Mark Urban)提問「中國是否依然承諾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時,劉曉明回復稱:香港回歸中國後「《中英聯合聲明》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劉並強調說,《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歷史文件,沒有使英國政府對香港擁有任何權力。

主持人接著提出:香港成千上萬的民眾依然認為,英國根據《聯合聲明》有責任捍衛他們的權利。對此,劉曉明回答說,根據《基本法》,香港人民管理自己的事務,他們有權保持與大陸不一樣的社會制度,但這與英國無關。

主持人進一步指出:現在數以萬計的香港人走上街頭反《送中條例》,他們認為北京並不尊重他們選擇體制的權利。

劉曉明此時回答說:一些媒體把香港正在發生的事件「曲解」成香港政府是受到中共中央的指使才要進行修例,但其實「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劉稱,「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起因是一宗發生在台灣的凶殺案。」

此前,為抗議港府執意推行《逃犯條例》修訂方案,逾百萬香港人6月9日走上了街頭,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之後的幾天內,為阻止香港立法委繼續討論通過被港人稱為「送中條列」修訂方案,大批港民在立法委附近的街頭與警方對峙。在此期間,警民之間數次發生暴力衝突,警方對抗議者動用了催淚瓦斯、布袋彈以及橡皮子彈,導致至少數十人受傷,更有上百抗議者被警方抓捕,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媒體見面時,有記者問到他對香港發生的反《逃犯條例》修法大示威的看法。川普說:「有大規模的示威。我今天看了,真的是100萬人……這是我見到過的最大的示威。我希望中國和香港最終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明白示威的原因,但我確信他們能夠把問題解決。我希望他們能夠跟中國一道把問題解決。」

有觀察人士分析稱,川普在上述發言中說,希望香港的示威民眾可以和「中國」一起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是含蓄表示事件的根源在中共政府。川普甚至在談話中都沒有提及特區政府,說明他知道林鄭月娥這個所謂「特首」就是一個受中共操控的傀儡。現在中共駐英國大使公開聲稱「中央」並沒有指使港府進行修例,表明北京當局正試圖與林鄭月娥拉開距離,為將來需要時切割港府做準備,這應該和國際社會對中共施加的巨大壓力有關。

事實上,就在6月12日這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議會聲明,香港《逃犯條例》的修訂方案必須尊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當天,英國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也在推特上表示,現在是香港政府停下來反思引渡提案的時候了,《中英聯合聲明》具有法律約束力,英國政府將繼續支持《聯合聲明》和它所保障的自由。

據了解,香港的主權在1997年移交給中共政府前,中英兩國政府在1984年12月先簽署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明確香港主權移交給中方後,將繼續享有行政管理權和獨立的司法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這份聲明明文規定:「香港的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旅行、遷徙、通信、罷工、選擇職業和學術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項權利和自由。私人財產、企業所有權、合法繼承權以及外來投資均受法律保護。」

就在英國政要發表上述聲明的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也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香港近日爆發的抗議運動重申:美國政府希望涉及該事件的所有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使用暴力,更重要的是希望港政府要尊重香港人的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權利。

奧特加斯還說,美國政府會繼續敦促香港當局確保「一國兩制」框架不受侵蝕,否則香港在國際事務中長期存在的地位將面臨風險。

目前,香港大部份示威者已在13日凌晨2點半以後陸續散去,有志願者開始清理街上的垃圾並回收丟棄在街上的塑料瓶,香港政府總部13至14日兩天仍然關閉。香港人將會繼續以怎樣的方式抗爭,外界仍在持續關注之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