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馬公園港警身份惹疑 議員追索警員證無人出示(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香港民眾上街「反送中」遭暴力鎮壓,許多民眾懷疑大陸軍警假扮港警行凶,但無確切證據。13日媒體拍到香港議員要求一排「防暴警察」說出姓名警號,出示警員證,這些人毫無反應,全程由穿便服的警察代為推搪遮掩。

13日,不止一家香港媒體播放了這段議員質疑「香港警察」身份的視頻。其中香港電台當日的視頻報導指,香港警方在立法會大樓外的添馬公園搜查市民,但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現場市民和議員要求警方道歉。

視頻中顯示,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和尹兆堅,當場要求一排戴頭鋼盔的「警察」說出姓名和警號,並出示警員委任證,表示要投訴他們。但這些「警察」都無任何反應。

有穿便服的警察向議員表示,要找長官解決。隨後,一名穿便裝的年長警司出示證件後,和議員們爭辯。議員向這名長官投訴「防暴警察」拒絕出示委任證。該長官也沒有讓「下屬」出示證件,只是告訴議員,穿警察背心就可以證明「是警察」,並對議員稱,「你有正式渠道,你也錄下來了,我們是走不掉的,是吧?」

根據香港《警察通例》第20章第14條,警務人員在任何時候均須隨身攜帶委任證。其中便衣人員不論是否當值,在與巿民接觸和行使警察權力時,必須表明身份及出示委任證。在案發現場的便衣人員,更須將委任證掛在顯眼的地方,讓人易於辨認其身份。如警務人員沒有出示委任證,不論是要求不合理或最終未能遵辦,均須在記事冊內說明。

而香港作為法治社會,警察對相關規定應非常清楚,因此這些「警察」在議員的一再追問下,始終不發一言,拒不表明身份,顯得頗不尋常。

在社交媒體上,有網友指責香港政府知法犯法。也有很多網友懷疑,這些所謂的「警察」可能並非真的香港警察,而是由大陸軍警假扮。

根據海外社交媒體上傳出的消息,從6月9日大遊行開始,現場民眾就發現很多「警察」說普通話。11日晚間,疑似有軍警從深圳入境香港。12日暴力清場時,有大批說普通話的「警察」見人就打。也有網友猜測,其中也可能有駐港部隊或深圳軍警假扮香港警察,這些人中有不少精通粵語。

此外,有網友上傳照片顯示,許多「香港警察」在街頭和大廳內集體自拍。有網民批評這些警察在鎮壓民眾時還有心情拍照,「沒有人性」。但也有網友懷疑這些「香港警察」並非本地人,因此才趁到香港「執行任務」時拍照留念。

很多「香港警察」在香港各個地點拍照留念,被懷疑可能是外地人。(推特圖片)
很多「香港警察」在香港各個地點拍照留念,被懷疑可能是外地人。(推特圖片)

12日暴力清場,據當地媒體報導,有七十餘人被警方打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目前仍在醫院救治。有網友懷疑,部份行凶警察手段殘忍,疑似中共軍警所為。

13日,繼續有大量民眾出現在立法會外圍,隨時準備再次集結,阻止立法會恢復《逃犯條例》修正案二讀辯論。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