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要不要去G20見川普?習近平左右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白宮高官均表示,川普準備在G20峰會上跟習近平會晤,但是中共官方對這一消息保持沉默。有美媒說,貿易戰是習上台以来最棘手的事。月底要不要去G20與川普會談,習左右兩難。

6月1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拒絕證實習近平是否會與川普在G20峰會上見面,僅說美方多次表示希望安排這樣的一次會議。

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明確表示,如果月底沒有川習會,美國將「立即」對中國商品關稅

彭博社報導說,川普貿易施壓使習近平處在6年任期內最艱難的時刻。若習近平屈服於川普的施壓,在國內可能被看成示弱;若習拒絕參加峰會,川普將推進關稅,中共將為此付出經濟代價。因此令習近平左右為難。

6月底的G20峰會,被認為是川普和習近平阻止中美貿易衝突的最終機會之一,中美間除了增加彼此關稅,美國已將中共間諜公司華為列入黑名單,並警告封殺協助中共從事間諜行為的其他高科技企業。

川普去年7月起加征首批關稅,已經傷害了中國製造商和消費者的信心,令中國經濟放緩加劇。外界認為,如果6月底的川習會順利舉行,可能會暫時緩解中美雙方的緊張關係,並且有助於防止中國經濟產生更大的損失。

美中貿易戰變中共「內戰」

隨著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級,中共高層內部嚴重分裂,最近中共高層和媒體發出各種矛盾的信號。

自貿易戰升級以來,由江派常委王滬寧掌控的中共宣傳口掀起聲勢浩大的反美宣传,其中《人民日報》更是接連發表重磅社論,宣揚和美國「對抗到底的決心」,甚至發出九論美國「必將失敗」。

外界認為,中共這種煽情式宣傳,似乎已不準備給自己保留任何挽回餘地。

但在6月6日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研究員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刊文,批評中宣部對美中貿易戰的宣傳是「內霸外王」走不通,只會讓國際更加質疑。

6月7日,習近平訪俄時,在聖彼得堡的國際經濟論壇大會上發表演講時,提到中美貿易問題,還提到,川普是他的「朋友」,卻被中共官媒屏蔽。新華社更是推出批評「投降派」的文章,暗批習近平的言論。

在習近平回京後,《人民日報》又刊發一篇評論強調「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可逆轉」,通篇指責「美國一些政客」違背美國「民意」,被指和此前的主戰言論有所差異。

特別是《人民日報》官微在發布這篇評論時,只摘錄了上述語句,但沒有提及「美國政客」。這更讓人懷疑該文到底是在批評美國,還是在批評中共的主戰派。

評論中也特意提到了「中美關係完全被割裂是難以想像的」。這是習近平訪俄期間有關貿易戰的的講話。該評論疑似在為習近平的講話做出解讀。

值得關注的是《人民日報》第二版的排版,似乎仍體現了中共黨內的某種「不和諧」。該版面第一篇是署名「鐘聲」的社論,延續此前的強硬調子,指責美國「棄約」,以掩飾中共在貿易談判中的出爾反爾。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認為,中共官媒的反常之舉,說明高層「反美」一派仍在竭力讓習近平與川普在日本的會面破局。

周曉輝分析,在當前貿易戰的困境下,北京無論向左向右,王滬寧都給習近平挖了坑。如果繼續強硬應對美中貿易戰,最終要承擔貿易戰給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擔負全部責任,習隨時可能被體制內反習勢力「逼宮」。

如果向美方妥協,也可能會被政敵指責為「賣國」。王滬寧就是在用「軟刀子殺人」。周曉輝勸習近平切莫錯過日本G20峰會的機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