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記者揭中共審查內幕:100篇「猛料」被槍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在中共的壓迫之下,新聞行業已經奄奄一息。有「藏獒記者」之稱的《中國青年報》原特別報導部副主任劉萬永形容說,「新聞不再像新聞,新聞業也不像新聞業了。」

《紐約時報》報導,48歲的劉萬永從畢業起就在《中青報》任職,近日,劉萬永選擇告別他效力了21年的《中青報》,他的離開意味著調查新聞將再不復從前。

中國記者運營的某社交媒體賬號宣告:「新聞界『定海神針』劉萬永也要離開了。」

劉萬永說他的決定是不情願、迫不得已的,當局審查的虎鉗收緊之後,過去兩年《中青報》至少有100篇「猛料」稿件被槍斃。

他日漸反感在和編輯討論選題的時候,得到「再等等」的答覆——他說這幾個字的意思是「要碰觸這個題材,想都不要想」。

有時,記者會因寫了違反審查規定的文章而被罰噤聲,幾個月不得寫稿。記者隨後會被迫編寫承認錯誤的報告。劉萬永說,黨要的不是調查報導,而是經濟不景氣時能讓人們感覺良好的「正能量報導」。

劉萬永曾是一群犀利大膽的記者中的最後一個,他的一篇關於一名中共官員如何動用權力使無辜者被捕的報導曾轟動一時,以及隨後的關於中共官員腐敗的報導,令劉萬永在業界享有「藏獒記者」之名。

一些與劉萬永誌同道合的記者就職於《南方週末》和《財新》等地方,這些都是探求真相的新聞報導旗手,在習近平掌權之前就經歷過起起落落。

然而,在中共的壓迫之下,現在中國新聞行業已經奄奄一息。劉萬永說「新聞不再像新聞,新聞業也不像新聞業了。」

「如果中國想以正常、健康的方式發展,我們必須擁有大量的可以公正報導的媒體。」已告別新聞業的劉萬永,在他位於某資產管理公司的簡樸的辦公室裡,邊倒著茶邊說。

他換下了新聞編輯室那身T恤衫、寬鬆褲子裝扮,穿起白色商務開領襯衫、定制褲裝,腰間還繫著大皮帶。

去年,有關一場數百萬人積蓄被騙的金融騙局的報導,出於「社會穩定」的考慮被封殺。一家化工廠的大爆炸背後的真相,也從未給出解釋。

「誰應該負責的問題,是人們在這樣的災難中想知道的第一件事,」劉萬永說。「但如果你看了我們的新聞,你會發現這個嗎?沒有。」宣傳負責人要求爆炸相關報導告訴人們如何保障安全,但這種想法很荒唐,因為爆炸已經造成了破壞。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中共對記者加強控制開始於2012年,劉萬永說,獨立於檢察官去追查刑事及貪污案件開始變得不可能。「現在,你只記錄這個過程,」他說。「政府的政策是,由政府來決定反腐敗案件,而不是記者。」

「中國現在幾乎沒有什麼報導了,」前北京外國語學院新聞學教授展江說。「我們已經回歸了毛時代的宣傳。」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張志安2016年的一項調查表明,資深記者從業人數大幅下降,半數以上已轉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