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稱G20不會有協議 暗示中共無路可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雙方都劍拔弩張,外界關注本月G20峰會是否有川習會或結果如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透露,G20不會達成協議。但他肯定的表示,中共經濟慘淡,最終會簽署協議,而美方則會將協議內容增至數千頁。

6月11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本月底的G20峰會上不會和中方達成貿易協議,川普(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會晤,最多只會試圖推動談判,為最終達成協議奠定基礎。

6月28日至29日,日本大阪將舉行G20首腦峰會。川普表示將在峰會上和習近平再談談看,然後就會決定是否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有消息說,習近平可能不出席峰會。川普則警告,如果沒有川習會將立即加稅。

目前中共正在煽動反美,進行宣傳備戰,並威脅要打稀土牌,報復美國企業等。但羅斯對CNBC表示,與中方的交易最終肯定會達成,因為關稅迫使企業離開中國,這絕對正在重創中國經濟。他說,美中貿易戰最終會達成協議,「即使真正的戰爭都是以談判結束」。

羅斯表示,最終的協議必須解決美國關心的所有的中共違規行為,否則沒有任何意義。他還強調,最終協議將增至數千頁(thousands of pages)。

據此前消息,在5月初談判破裂前,雙方準備簽署的協議草案只有150頁左右。當時中共大舉撤回承諾,導致貿易戰立即升級。不過,美方還一度試圖給北京保留機會,暗示只要中共撤回「悔棋」動作,美方依然同意在原來的基礎上繼續談判。但是中方拒不接受,反而對美方展開報復和輿論攻擊。

羅斯釋放的最新信息顯示,現在美方可能已經決定將原來的協議草案作廢,繼續加碼貿易要求,讓中共為其欺詐行為付出代價。

上月貿易談判剛剛破裂時,川普曾在推特警告中共,不要寄希望於2020大選,因為他肯定會連任。他還表示,北京最好現在簽署協議,否則等到他下一任期,貿易協議將對中共更加不利。

6月4日,即北京六四事件30週年的當天,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希望川普總統將人權和民主議題納入美中貿易談判,而且川普表示他「已經在這麼做了」。

在羅斯就貿易戰表明堅定信心的前一天(6月10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對《紐約時報》表示,關稅只會迫使企業搬出中國,重組供應鏈,不會損害全球經濟,而且美國經濟強勁,能夠承受與中共的貿易戰。

姆努欽也指責中共延長了這場貿易戰,並表示無論能否達成協議,美國都已做好了兩手準備。

姆努欽被指白宮內相對比較溫和的一派,日前也接連發表對中共的強硬言論。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中共的出爾反爾和無理性報復,已經令美國政府對北京的立場越來越趨於統一。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