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巨頭WDC和東京電子斷供華為 科技冷戰延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繼全球多間供應商停止向中國華為公司提供核心零部件、軟件及技術後,美國芯片商Western Digital Corp(WDC)的首席執行官週二對外界證實,該公司已經中斷與華為的合作關係,並全面停止向華為供貨。與此同時,日本東京電子的高管也向該媒體披露,該公司將停止向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供貨。

全球快閃記憶體與硬碟的業界龍頭企業WDC的首席執行官Steve Milligan6月11日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他在訪談中向日媒透露,自從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後,該公司已暫停與華為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全面停止向華為發貨。

Milligan介紹說,該公司與華為並未進行任何技術轉讓,暫時也沒有類似計劃,但已與北京支持的清華紫光集團成立合資公司,目的是在中國銷售其數據中心存儲系統。

資料顯示,總部位於加州的WDC是全球三大NAND閃存芯片製造商之一,其市場份額僅次於韓國的三星和日本的東芝內存。WDC也是華為智慧型手機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等零件主要供應商,該公司向華為提供的14TB氦氣硬碟Ultrastar Hs14,還幫助華為的分散式雲端儲存系統OceanStor 9000得以優化,從而讓華為的客戶能夠以更低的總整體擁有成本來管理大量視訊資料。今年4月雙方曾對外宣布了彼此的戰略合作關係。

另據路透社報道,另一家知名的芯片製造設備供應商日本東京電子(東京威力科創)的高管日前也向該媒體表示,該公司將停止向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供貨。

東京威力科創的高管說,公司並沒有接到日本經濟產業省的任何要求,但是非常清楚如果不遵守美國的出口限制,與中國擴大業務會導致非常嚴重的麻煩。

美國商務部今年4月將37間中國企業及學校列入了「未經核實」危險名單,5月份又宣布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下,從美國企業購買零部件。從那以後,已經有多家國際供應商先後宣布中斷與華為的合作關係,停止向該公司供貨。

就在WDC的首席執行官向日媒披露該公司斷供華為的同一天,華為公司的消費者業務首席戰略官邵洋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SNIEC)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上發表演講時承認,華為集團原定的在今年底成為智能手機出貨量「一哥」的目標不得不推遲。

6月11日,第五屆亞洲消費電子展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SNIEC)正式開幕。邵洋在這個展覽會開幕儀式上發表演說時直言:「我們原定今年第四季度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但現在我們覺得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邵洋沒有詳細說明該公司發展目標推延的具體原因,卻突出的強調華為現在製造的交換機、路由器和光模塊都是使用的其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的芯片。

對此,有媒體分析稱,邵洋的這番說辭背後隱藏的訊息是:在美國政府的封殺下,國際供應商停止向華為提供核心零部件、軟件及技術給華為業務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開始浮現。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