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豪才敢吃蘋果?李克強緊急「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現在只要吃蘋果的都是土豪,」北京蘋果攤販李濤說。隨著美中貿易戰火重燃,大陸水果價格也持續飆升,民眾大呼吃不起,就連李克強總理也對高價蘋果吃了一驚。日前,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批示,當前形勢複雜,「穩物價」有重要意義。

今年以來,大陸水果、蔬菜、豬肉等價格持續上漲,水果價格更是一路飆升,漲幅驚人。中共農業農村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止5月23日,官方重點監測的五種水果平均價格為每公斤7.77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32.7%。其中,富士蘋果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高達到75.5%。

目前,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市場,蘋果已漲到1斤10元左右。賣了20多年蘋果的李濤對紐約時報記者說,農民工以前買得起蘋果,「現在太貴了」,「現在只要吃蘋果的都是土豪」。

一名中國網友日前在推特賬號Starlight上晒出的一張照片則顯示,大陸某商場內的水果售價標牌上,洛川富士蘋果和新疆香梨的售價均為每公斤24.80元。這位網友感嘆道:「根本吃不起了。」

李克強總理5月25日在山東考察一家水果店時,也對高價蘋果露出了驚訝的表情,「漲這麼高啦?」店家告訴他蘋果價格已經漲了一倍多。

不僅僅是蘋果,其他水果和蔬菜也更昂貴了。中共官媒報導,5月份,哈密瓜價格漲幅高達124.6%,而香梨和西瓜的漲幅也分別達到37.8%和30.0%。

根據官方數據,4月份豬肉的價格較去年上漲了14%,而食品總體價格則上漲了6.1%。中共農業官員警告說,今年豬肉價格可能上漲70%。

外界普遍認為,正在大陸肆意蔓延的非洲豬瘟疫情,是導致豬肉供應不足,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但官方對控制疫情束手無策。

「水果和蔬菜的價格已引起了所有人的關注。豬肉也是。」拉博研究中心(RaboResearch)食品與農業執行董事潘晨君(音)對紐約時報說。

物價上漲已經成為大陸的熱議話題,民眾紛紛叫苦,網路上不滿情緒正在上升。「吃不起啊!」一位網友評論說,「水果貴如黃金。」

北京當局也對物價持續上漲表現出擔憂,6月5日,中共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常務會議,會議提出,要保障水果蔬菜等鮮活農產品供應,穩定價格水準以及多舉措增加肉類供應等。

李克強在會議上強調,保證農產品充裕供給,是穩物價、穩預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礎,對應對當前複雜形勢、促進擴大消費、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物價持續上漲,官方聲稱供給減少是主要原因。但不少中國網友質疑,通貨膨脹才是導致物價上漲的重要原因。

自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大印鈔票,以應對經濟下滑,但金融專家、學者紛紛發出警告,這會導致人民幣貶值,引起通貨膨脹,致使物價上漲,最終貿易戰的損失會由全中國的老百姓來承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