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劍拔弩張 美國防部非洲採取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路透社報導說,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週三(6月5日)表示,美國國防部已與加拿大礦產勘探開發公司Mkango Resources(馬拉維)和全球各地其它稀土礦業公司接洽,商討稀土供應戰略多元化問題,以減少對中共的依賴。此舉是美國在中國境外尋找多元化稀土儲備計劃的一部份。

由於中共對談好的協議內容毀約,導致美中貿易戰於上月初升級。5月10日,美方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由10%提升至25%。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6月6日抵達愛爾蘭香儂機場時表示,「在適當的時候,我可能再對至少3,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

中共則報復性提升6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關稅稅率,並於6月1日起執行。同時,中共威脅要限制對美國出口稀土產品。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數據,雖然中國僅占全球稀土儲量的三分之一,但中國稀土占美國進口礦物的80%,且中共控制了稀土加工材料設施。

美國國防部:尋求多元化稀土供應源

美國國防部(DOD)國防後勤局(DLA)材料工程師傑森·尼(Jason Nie),在芝加哥舉行的Argus美國特種金屬會議期間表示,「我們正在尋找中國以外的任何(稀土)供應來源。我們想要(供應源)多元化,不想要單一來源的生產者。」

Nie還表示,除了Mkango外,DLA也曾跟布隆迪(Burundi,位於東非的國家)的Rainbow Rare Earths Ltd.稀土供應商接洽,並介紹了幾個有潛在資金的美國稀土開發項目,「我們可以建立聯繫」,Nie說。

定期與潛在供應商進行洽談,是DLA儘職調查的一部份。雖然這些談判不一定會導致採購協議,不過,調查顯示,五角大樓越來越關注一些「關鍵礦物」供應商的多元化。

上個月(5月20日),美國已經與澳大利亞礦業公司萊納斯(Lynas Corp.)簽署諒解備忘錄,將在美國建立稀土分離廠。該公司是唯一一家中國以外擁有巨大產能的稀土生產商。

中共打稀土牌 對美影響究竟有多大?

稀土是軍事設備和高科技消費電子產品大量使用的多種礦物。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在6月4日中共發改委會議上,稀土專家建議加大對(稀有)金屬出口的控制力度。發改委表示將很快推出反映該提案的政策。

為了減少對外國依賴問題,美國商務部也於同一天公布一份名為《確保關鍵礦產安全可靠供應的聯邦戰略》的報告。報告中提及六個行動方案,以實現在美國境內多樣化的稀土資源開發。

此外,商務部呼籲美國盟友(日本、歐盟、澳大利亞)進行更密切合作,與DLA與非洲和其它地方礦業公司聯繫的行動一致。

美國通信工程博士龔叔佳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實際上早在兩年前,美國就已經開始做相關準備,「川普總統在2017年就已經給商務部下了指示,就是要對重要的資源作出調查和準備,包括稀土。」

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擁有約140萬噸的稀土金屬礦儲藏,可供美國開採93年。

龔叔佳博士還指出,稀土提煉技術使用大量酸性溶液,對環境污染嚴重,甚至有些稀土在處理過程中還有放射性的污染。龔叔佳強調,「美國把稀土運到中國處理,不是沒有技術能力,就是因為不想污染環境。」

另外,美國聖母大學政治學教授、稀土金屬專家尤金•霍爾斯也表示,其他國家(除中國外)不願意大量投資開採稀土金屬,主要是出於對「環境問題」和「工人安全」的考量。

霍爾斯認為,如果中共採取稀土禁運,對美國高科技行業或將有短期的衝擊,但稀土礦儲量大國,如美國、澳大利亞和蒙古國,都將會加緊礦山和提煉項目的開發,數年內就會填補因中共禁運造成的市場空缺。因此,由於稀土金屬缺乏而導致美國高科技發展停頓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