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血腥鎮壓至少60死 中俄阻撓UN解決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蘇丹獨裁統治30年的巴席爾政權垮台後,大權移轉至軍方手中,該國軍方3日以武力手段血腥鎮壓示威群眾,至今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據外交人員表示,在俄羅斯撐腰下,中共阻撓聯合國譴責蘇丹流血鎮壓事件,不讓國際強權呼籲蘇丹立即終止暴力行為。

據法新社所見的草案,閉門會議期間,英國和德國傳閱一項新聞聲明稿,呼籲蘇丹軍政府和抗議者「持續共同努力,針對目前危機找出具有共識的解決方案」。但有多名外交官員表示,中共堅決反對提案內文,俄羅斯則堅持安理會應等待非洲聯盟的回應。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波雅斯基(Dmitry Polyanskiy)表示,聲明草案內容「偏頗」,強調「這種情況下有必要非常謹慎」,不然「只會破壞現況。」

最終在安理會未能取得共識情況下,比利時、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波蘭、荷蘭和瑞典發布共同聲明,「譴責蘇丹維安部隊在蘇丹針對平民發動暴力攻擊」。並稱蘇丹過渡軍事委員「單方面宣布停止談判,指派政府,並在過短時限內舉行選舉,讓人非常擔憂」。

聲明說:「我們呼籲依照蘇丹人民的要求,按先前同意的把政權轉移給文人政府」。

2019年6月4日,抗議者在喀土木設障礙物阻止軍穿越該地區。(ASHRAF SHAZLY/AFP/Getty Images)

據了解,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領導人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4日宣布取消為期3年的過渡計劃,並將在9個月內舉行選舉。

報導說,由於安理會無法以該機構的名義對蘇丹進行譴責,也無法採取實際行動遏止狀況發生,蘇丹軍方從3日開始暴力鎮壓平民事件數量激增,該國平民死亡人數持續上升,至今已有至少6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美國形容這是「殘酷」鎮壓抗議群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譴責這是對抗議群眾過度使用武力,並要求獨立調查。

主要抗議團體「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udanese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SPA)指控軍事委員會在3日的鎮壓行動形同「血腥屠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