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年前曾對日稀土戰 日方三招化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3日訊】近期,中共官方媒體和有關政府機構密集發聲,暗示中共政府將利用稀土來報復美國的關稅大戰以及對華為的制裁。日前有港媒發文回顧了9年前日本三招化解中共對日稀土出口限制的歷史教訓,對北京當局欲打「稀土牌」的動作敲響了警鐘。

今年5月底,多家中共官媒和中共國家發改委先後發文,對外宣稱決不允許任何人「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更是在社論中拿出了「勿謂言之不預」等激烈的外交辭令。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官方是在發出將利用稀土來報復美國的訊息。

香港經濟日報6月3日發文,回顧了9年前日本用三招化解中共限制對日稀土出口的歷史教訓。

2010年中日船隻在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海域發生碰撞後,中日兩國的關係陷入冰點,其後中方開始限制稀土輸出日本。這對於當時逾九成的稀土都從中國進口的日本一度造成嚴重衝擊。不過,日本很快就採取了三方面的應對措施,化解了這個困局。

其一,開闢新的稀土進口源頭。

中國限制對日出口後,日本一方面暫用當時充足的庫存,一方面加大了從澳洲、美國、越南、哈薩克等國進口稀土的數量來分散風險。

其二,開發減少依賴稀土的技術。

中共限制向日本出售稀土後,一度令日本的稀土市場價格狂飆。這種情況刺激日本加速了對節能技術的研究,包括研製稀有金屬代替品、減少用量、回收再用等。

為此,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2011年度撥款85億日元來支持相關技術的研發,結果促使豐田汽車、日立製作、信越化工、名古屋大學等大大小小的日企或機構,成功開發出了稀土代替品或者節省與回收稀土的技術。讓日本逐漸擺脫了受制於中國稀土限制的局面。

其三,加強自行勘探,發現巨大海底稀土蘊藏。

日企為擺脫依賴中國稀土,2010年後加強了對日本本國及鄰近地區的稀土勘探,並於2011年在太平洋近海發現了10米至70米厚的稀土泥,而這些稀土礦的濃度比中國大陸的稀土礦的濃度高了2至5倍;

2012年以來,日媒已異口同聲地揚言,「中國用稀土『殺手鐧』報復日本是打錯了算盤」。

與此同時,因為制裁日本,中國自身的稀土價格一度下跌幾成,並導致中國有近70家生產稀土的工廠不同程度減產、停產。數年後,中國稀土產業的收入轉盈爲虧。中共政府還因限制稀土出口受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警告,在日美和歐盟聯合起訴中國違反世貿規定後,中方以敗訴收場。

稀土被稱為「工業維生素」,是重要的戰略資源,廣泛應用于軍事、石油、化工以及冶金等領域。目前,中國擁有的稀土礦藏儲備和出口量居世界首位,而美國卻每年都大量從中國進口稀土。因此,當貿易戰愈演愈烈之際,有官方御用學者和媒體便開始鼓吹中方打「稀土牌」,考慮通過限制或停止對美出口稀土來報復美國。

對此,前美國經濟事務副國務卿,哈佛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學理乍得•庫珀(Richard Cooper)教授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使用「稀土牌」來反制美國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庫珀分析稱,其實美國直接從中國進口的稀土數量並不多,但是中國的稀土出口到其他國家後,有不少附加在其他產品中流入了美國,所以美國是中國稀土的「間接進口大國」。而中國當前承擔了全球80%以上的稀土出口供應,卻僅占據全球23%的稀土資源,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其實同樣擁有不少稀土儲備,這意味著中共政府並沒有持續控制整個稀土產業鏈的能力。如果中國嚴格限制稀土出口,未來幾年將會造成自身被排除在全球產業鏈之外,這對中方來說也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