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重創中國股市 5月外資出逃536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1日訊】美中貿易戰趨向全面升級,外資出逃日益加劇。數據顯示,中國股市遭遇「黑5月」,外資狂拋A股高達536億元(人民幣),創滬股通開通以來最大單月淨賣出記錄。

5月31日A股收盤,滬綜指跌0.24%,報收2898點,走出2011年以來最糟糕的表現。深成指跌0.23%,報收8922點;創業板指跌0.11%,報收1483點。

大陸金融分析機構Wind數據顯示,當天,滬深兩市主力資金淨流出129億元,中小板主力資金淨流出29億元,創業板主力資金淨流出8億元,滬深300成份股主力資金淨流出53億元。

當日外資淨流出金額為5.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5.08億元,深股通淨流出0.41億元。整個5月,A股遭到外資大舉拋售,出逃資金高達536.74億元。

5月初貿易談判形勢急轉直下,關稅升級,科技戰開打,令中國股市遭受重創。

彭博社5月30日的報導稱,截止到5月31日,滬綜指已已累計下跌5.8%,回吐了今年以來漲幅的一半。科技等成長型股票跌幅略超大型股,創業板指數月以來下跌8.5%,上證50指數跌6.9%。

報導說,外資狂賣,成了A股下跌催化劑,市場似乎已開始為美中難以達成貿易協議的風險情景做準備。

交銀國際分析師洪灝在報告中寫道,「現階段即便是最為堅定的長期投資者,也難以抵擋短期噪音的干擾。在貿易談判的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短期內市場將持續承壓。」

凱基證券分析師陳浩也對股市持悲觀情緒,他說:「如果美國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加碼,對華為等科技企業打壓延續的話,下半年市場也不見得會好。」

除了股市,貿易戰還擊倒大陸多家銀行。5月29日,陸媒財聯社引述一名監管部門人士透露,當前部份農村和城市商業銀行面臨着嚴重的信用風險,處於技術性破產的邊緣,這些機構要逐步清理退出市場。目前,這篇報導已被刪除。

另外,新出爐的5月官方製造業PMI數值跌至49.4,與前值50.1相比再次掉頭向下。同時,5月PMI創3個月新低,而且是同月歷史最低值,這反映出,中共經濟受貿易戰影響甚鉅。

美國總統川普5月30日在白宮表示:關稅正在給中共帶來「毀滅性的影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