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設「不可靠實體清單」 或無實質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中共周五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外界推測,中共可能切斷部分外國企業的中國供應鏈,但對美國實際影響有限。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星期五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有關法律,當局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聲稱:將那些基于商業目的,對中方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等情況的外國法人、組織或個人列入其中。

雖然這項措施並沒有明確針對任何國家或企業,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針對5月16日,美國將華為及其68家非美國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後,中共的對抗之舉。

另外,中共將從6月1日0點開始,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提高關稅,最高加徵25%。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除宣傳作用外,沒有實質意義。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這實質上就是邯鄲學步,學習美國人的方式給建立宣傳,再有給世界人看,好像我也來一個,在外交上看來是一個對等的作法。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

目前,中共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具體措施還沒有公布。

而美國政府早有「實體清單制度」,俗稱為黑名單,由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負責審查和修訂。凡是經過美國多個政府部門確定,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組織和個體等,都會被列入其中。

該制度針對全球,但目前在名單上的中方實體,包括華為在內已達143家,佔總數的15%,數量僅次於俄羅斯。

被列入美國黑名單後,相關實體的出口,再出口或轉讓受貿易限制的產品,必須向美國政府申請許可,但大多申請會被拒絕。

新唐人記者李欣、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