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嚴重升級?中共擬列清單報復外國實體與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美國將被指中共情報機構的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單,許多公司和組織與華為「斷交」,這讓華為陷入困境。日前,中共也宣稱要出台一個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向對中國公司實施封鎖、斷供的外國實體進行報復。

5月31日,黨媒引述中共商務部發言人的話表示,中方將依據國內「相關法律」,建立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列入該清單。

發言人並宣布近期將公布具體的措施。但當記者追問會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或個人採取何種具體措施時,發言人沒有正面回答。

目前,美中關稅戰升級,美國已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的報復關稅也將於6月1日生效。同時,美中科技戰也隨著美國封殺華為而激化。

英國BBC報導,中共在對美加徵關稅生效前數小時,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相信是對華為封殺令的反擊,英特爾、高通、谷歌等與華為「斷交」的美國科技企業可能首當其衝。

報導引述經濟學人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分析指,這份清單明確針對阻斷中國企業供應鏈的外國公司,雖然「來勢洶洶」,也可能只是作態反擊,虛晃一槍。但馬志昂也表示,清單也可能為報復外國公司設下制度基礎,打開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進一步升級的潛在空間。

與此同時,中共發改委、商務部和黨媒喉舌都在威脅和美國打稀土戰。彭博新聞也引述消息稱,北京已經準備好相關計劃,「在必要時實施」。不過,中共限制稀土出口和「不可靠實體清單」都尚未正式實施。

目前,美國經濟強勁,而中國經濟還在持續下行,危機重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警告,貿易戰將給中國經濟造成毀滅性影響。

一些專家認為,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對美國只是陣痛,對中共則是致命打擊。在中國經濟脆弱的背景下,中共採取任何升級對抗的行動,都會顧慮到傷及自身的副作用,因此做出一些表態更大的可能是意圖威脅和阻嚇。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