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病嚴重 人才缺口達30萬 薪酬太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美中科技戰暴露了中共缺芯軟肋,北京一直宣稱要加快自主發展芯片。但研究報告指,中國芯片業薪酬太低,人才缺口巨大。

週一(27日),中國人力招聘網站「BOSS直聘」在分析平台數據的基礎上,發布了「2019年芯片人才資料洞察」報告。報告指出,近3年來,芯片人才的平均期望薪資均低於企業實際的平均招聘薪資。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月薪為1萬420元,10年工作經驗的芯片人才平均工資為1萬9550元,僅為同等工作經歷的軟件人才工資的一半。

多年來的低薪環境,導致芯片業人才長期不足。「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7-2018)」估計,到2020年前後,中國集成電路行業人才需求約72萬人左右,但現有人才僅40萬,缺口將達32萬。

而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祕書長徐偉的估計更為悲觀。他日前表示,每年800萬本博碩畢業生中,只有3萬人進入集成電路行業,新生力量不足,如果說現在缺口是30萬的話,將來隨著芯片需求的增加,缺口只會越來越大。

有芯片領域大學教授對陸媒表示,同樣是技術人員,做軟件工資高,出路好;做硬件不僅辛苦,工資還低。

陸媒指,大部份芯片相關專業的大學畢業生,更願意去網絡、電腦軟件、資訊服務、通訊和房地產等行業工作。地平線芯片一位負責人表示,即使清華大學微電子所的畢業生,都會轉行金融或從事互聯網。

有報道稱,芯片產業成長速度慢,換代周期長,這是限制芯片人才薪金漲幅的主要原因。應屆畢業生還需要在工作崗位上鍛煉數年,才能真正派上用場。

此前多有評論人士指出,中國缺乏真正的科研人才和科研環境,和中共治下的整體社會生態有關。

中共鼓勵拋棄道德規範,「一切向錢看」,導致很多國民都夢想著快速攫取財富,很少有人專注於待遇低、回報周期長的基礎研究。甚至許多所謂的科研項目,都是以騙取科研資金為目的。

另一方面,中共多年施行盜搶他國技術的所謂「彎道超車」發展道路,也決定了政府和企業只關注如何快速獲取現成的科學技術,而高成本、低回報的科技研發,因為無法顯示「政績」,幾乎註定會被中共體制邊緣化。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