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特徵皆備 圍剿華為揭開新冷戰序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以罕有的力度封殺華為。港媒指,華為禁令符合了冷戰三大特徵,美中新冷戰已經正式拉開大幕。

美國的封殺令,不但禁止美國企業和華為來往,還包括採用美國技術比例達到25%的第三國科技企業。華為因此面臨全球斷供的窘境,立即陷入生存危機。據彭博社消息,白宮幾個月前就已備好封殺令,只等談判破裂立即實施。

港媒文章稱,美國制裁華為的力度,已經有美蘇冷戰時你死我活的味道,這標誌著美中新冷戰已經開啟,美國試圖用科技封殺和產業脫鉤遏制社會主義政權的目的已經顯現。

文章指,冷戰有三大特徵,包括意識形態對抗、經濟脫鉤軍備競賽。如今美國封殺華為,已經具足這三大條件。

首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在多個場合批評共產主義,矛頭直指中共。而華為是中共試圖掌控5G網絡、進而監控西方自由陣營的工具,威脅美國及其盟友的國家安全。因此,美國封殺華為,顯然帶有意識形態對抗的意味。

其次,美國禁令導致眾多美國科技企業對華為斷供或停止技術支持,在華為業務範圍內已出現美中產業鏈切割,這也符合經濟脫鉤的標準。

第三,5G技術與軍事科技息息相關,美國通過封殺華為遏制中共的5G野心,背後也是一種冷戰模式的軍備競賽

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的分析認為,美國禁令可能使華為陷入癱瘓,進而封堵中共5G網路在全球推出,這也是為遏制中共影響力祭出的「核彈」。

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也表示,技術創新和知識財產權之爭,位於美中政治競爭的中心,這個世界正處在一個數位軍備競賽的初期,「一些人甚至會稱之為一場新冷戰」。

川普早在2017年底的國安報告中,就已將中共定位為「戰略競爭者」。當時就有分析稱,這代表美中關係出現歷史性轉變,已是新冷戰的前奏。2018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討共檄文,已被部份學者解讀為「新冷戰宣言」。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