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通過「期中考」 開啟修憲大權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菲律賓期中選舉最後結果今(22)日出爐,總統杜特爾特盟友拿下參眾議院多數席次,反對黨候選人在參院選舉中全敗。這項結果將為他履行恢復死刑和繼續修憲計劃開路。

選舉當局公布的結果顯示,在總席次24席要選出半數席次的參院,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9名支持者和3名表面上未結盟的政治人物包辦勝利,反對派在參院將僅剩4席。

反對派憂心,多數優勢將讓杜特爾特得以推動立法議程,包括修改憲法。

修憲除了將為杜特爾特法定任期於2022年屆滿後續掌權開啟路徑,也可能重塑未來數十年的菲國政治。

反對陣營這次幾乎全軍覆沒。目前看來,曾被杜特爾特狠批的反對陣營參議員候選人聯盟「八全勝」(Otso Diretso)無一人進入當選名單,「八全勝」候選人大力反對的中國數億美元融資計畫阻力減弱,也讓外界擔憂馬尼拉當局失去制衡力量,更往中國靠攏。

而民意支持下,杜特爾特對後續的政治改革與修憲掌控度大增,2022年總統大選制度與走向是否將因此傾向杜特爾特家族、親信或盟友,菲律賓政治環境是否將成為強人權力一把抓的一言堂,備受關注。

政治分析家卡席普(Ramon Casiple)表示:「這清楚顯示杜特爾特未來在推動過去未有成果的法案和程序時,將有人民背書。」

政治分析家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表示:「悲觀的評估是,未來幾年我們將會看到菲律賓政治體制出現全面改變,遠超過杜特爾特任期理應結束的2022年以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