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餘投案開19大重要先例 習近平再啟反腐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中共前證監會主席劉士餘「投案」被查。港媒認為,劉士餘是中共十九大後被抓的首名中共中央委員,先例一開,恐怕還有高層陸續落馬。有分析指,習近平可能要重啟高壓「反腐」,阻擊黨內反對勢力反撲。

5月19日,中紀委網站通告,中共前證監會主席、現任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劉士餘落馬。有陸媒研究劉士餘的落馬通報稱,劉是「主動投案」後「配合調查」,而不是「接受調查」,通報中也沒「嚴重」二字,並且還被稱為「同志」,認為劉可能會被從輕發落。

但香港《明報》21日評論文章認為,中共現任高官在審查期間照例會稱「同志」,比如薄熙來和孫政才,這並不能說明任何問題。而且,在中共官場,如果真的不想把誰徹底打倒,通常不會在審查開始時就公布,而是在審查結束時一次性公布處分結果,比如前國務院祕書長楊晶被降為正部級。所以,劉士餘一旦被公布落馬,無論案情是否嚴重,無論是「配合」還是「接受」調查,其「政治生命」都已註定完結。

文章認為,劉士餘落馬最大的重要性並非這些,而是他成為首名落馬的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

文章說,在劉士餘之前,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已經有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墮樓身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畢井泉因疫苗案「辭職」,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宋秀岩突然被提前免職,但他們都未被宣布受查。劉士餘因此成為2017年十九大以來,204名中央委員和172名候補中委當中的首位落馬高官。

而2012年十八大剛結束不滿一個月,就有候補中委落馬,十八屆中委和候補中委共42人被查,比例十分驚人。

文章認為,在十九大結束一年半之後,十九屆中委落馬終於首開先例,預料未來3年,現任中委或候補中委落馬恐會陸續有來。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如果說劉士餘落馬只是開端,那麼照此思路,習近平很可能要重新啟動「反腐」模式來穩固權力,因為貿易戰令他的聲望和地位受到衝擊,黨內反習勢力正有醞釀反擊之勢。

習近平通過高壓「反腐」從江澤民手中奪取了權力,但因此成為全黨貪官的「公敵」,中共體制內的貪腐勢力對他口服心不服。而北京近年來的執政方向一路左轉,也令習近平喪失了黨內「民主派」的支持。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北京當局為保住中共權力,頑固抵制美國政府,令美中貿易衝突不斷激化,習近平無論在國際社會還是中國國內,聲望急轉直下。以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也開始伺機而動,醞釀反擊奪權。

早在貿易戰之初,中共黨內就開始指責習近平「過早拋棄『韜光養晦』」,引發美國反擊。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有關北京「喪權辱國(共)」的輿論更是甚囂塵上。北京也曾傳出所謂「逼宮」流言。

隨著貿易戰激化,中共統治危機日益加重,反習勢力的聲勢也在壯大。日前,上海幫出身的薄熙來前搭檔黃奇帆公開宣傳「零關稅、零補貼、零壁壘」,江派出身的前央行行長周小川演講被疑暗諷習近平,江派軍師曾慶紅也公開露面,顯示習近平對黨內的控制力在下降。

與此同時,習近平當局強力箝制有關貿易戰的輿論,積極進行貿易戰前的全面動員,也顯示出堅守「政治路線」、防止反對勢力趁機反撲的跡象。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