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爛牌」要出手? 習近平視察稀土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習近平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產業,似乎有意釋放打「稀土牌」制美訊號。但有分析稱,中共誤認為握有包括稀土等「三張王牌」,其實是禍國殃民的「三張臭牌」,連習也被忽悠了。

習近平江西視察稀土產業

5月20日,陸媒報導習近平赴江西考察調研時,首先考察了位於贛州市開發與經營稀土的主要企業——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稀土是製造芯片的原材料,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都產自江西贛州。

美中貿易戰重燃之際,即有中國學者帶頭放話稱,中國可以打「稀土牌」。因此習此次前往贛州市視察相關企業與產業,立即引來媒體關注及聯想。

但分析人士認為,習在美中貿易戰升級後的首次國內公開視察活動,發出了一個中共將會強硬應付美中貿易戰的信號。

《中央社》報導說,陪同習近平前往江西視察,包括中美貿易磋商中擔任中方談判代表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這樣的視察組合,劍指美國的意味不言而喻。

去年美中貿易關稅戰開打後,稀土在中國的輿論場中一度也被視為是中共「制美王牌」之一,當時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曾前往「金力永磁」視察。

稀土金屬在礦產學中也稱為稀有金屬。在金屬中加入稀土金屬,可大大改變合金金屬的電磁屬性,其在高科技領域,尤其是在芯片製造中極為重要。

2009年,中共曾採取稀土金屬出口配額限制,引起美國、日本和歐洲國家的不滿,最後世界貿易組織裁定中共的限制違反世貿規定,迫使中國取消了相關政策。

北京打稀土牌對美影響不大

對於北京以稀土為武器打貿易戰,在美國從事高科技工作多年的評論人士橫河認為,2017年川普就下令,對美國的稀土資源進行全面調查。一旦禁運,美國很快能重啟生產。而禁運不但違反世貿裁決還可能引發美國的全面報復措施。

美國電子通信工程博士龔叔佳分析說,如果美國採取相關報復措施,對中共實行全面高科技技術和設備禁運,中共高科技產業將全面受損。

中興就是一個實例。去年美國全面制裁封殺中興,使中興不到一個月就陷入癱瘓。

美中貿易談判已經進行了近一年。中共在談判接近達成協議之時突然毀約,令美方談判代表震怒。5月份,川普總統(特朗普)全面提高對中國商品關稅稅率。

網評:中共的稀土牌純粹爛牌

在互聯網上熱傳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的一篇《中國有三張王牌打贏貿易戰》的文章,把打「稀土牌」列在首位。

但有網絡文章揭露,金燦榮所說的中共「三張王牌」,其實是禍國殃民的「三張臭牌」,連習近平也被忽悠了。

先說說中共的稀土牌吧。

中國稀土產量占世界95%,但目前真實儲量已下降到30%以下,美國是世界第二占15%,以俄羅斯為主導的獨聯體國家加起來占22%,澳大利亞占6%。

中國1973年出口稀土以前,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資源提供者。为開採稀土,中國付出了昂貴的環境代價。而美國的聰明之處是先從中國進口,把中國的廉價稀土資源用光了再說。

2010年,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Mountain Pass礦床的稀土開採預備工作開始,並於2012年再次投產。2012年美國稀土產量達到800噸,實現了多年以來的零的突破,2013年更是增加到4000噸。

隨着新的生產加工設施的完成,未來Mountain Pass的產量將進一步提高。

如果中國控制稀土出口,美國完全可以自給自足。另外,美國也完全可以從其它國家轉手購買中國稀土。如果中共停止對美國銷售稀土,等於送給美國在WTO上控告中共的把柄。

所以,中共打稀土這張牌不但毫無力度,而且純粹是張爛牌。

至於金燦榮所說的拋售美國國債,及趕走美國企業不讓他們賺中國的錢,也均被認為是中共自殘自毀的爛牌!

美中貿易戰中,中共祭出的所有反制手段,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中共已經落入了全面挨打的境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