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廣角鏡】壓力不都是壞事 短期有益 長期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9日訊】其實,生活中的壓力不都是有負面作用,短期壓力對人有幫助,而長期壓力則會造成健康問題,我們來聽聽專家陶慶麟的分析。

生活中經常會有壓力的,一般來講壓力有兩種,短期壓力長期壓力

短期壓力對人是有好處的。人需要靠壓力來增強健康,長期壓力是對身體不健康的。長期的壓力能造成身體的變化,包括精神、身體和荷爾蒙的變化。

如果精神壓力大,會出現焦慮,或者抑鬱。舒展精神壓力的辦法很多,主要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比如旅遊、看書、聽音樂,或者看電影等,做不同的事情會對精神上的壓力有所舒展。

身體上的壓力,就是肌肉僵硬,感到疼痛。如果你發現因為壓力的關係而造成身體的疼痛不適,可以做運動等舒展方法。運動能幫助人從精神上和身體上抗壓,比如散步、跑步、打球,或者太極拳等,做你喜歡的運動方式。

關於短期壓力,身體其實在經歷不同的環境時,會不斷變強。不做任何事情,沒有壓力的環境對身體的健康沒有幫助。身體需要經常鍛鍊,壓力對身體是一種鍛鍊。人有壓力的時候,人體的荷爾蒙會變高,身體的警覺性也變高。當壓力消失後,身體又恢復原來的狀況。所以,短期的壓力對人體是一個很好的訓練。

人越有很多不同的壓力的時候,抗壓性會越來越好。不經常,或者很少有這種壓力訓練的時候,人的抗壓能力就會變少。這與長期壓力(Chronic Stress),而且壓力不減少的情況是不一樣的。長期持續壓力對身體是有傷害的。

一般,如果壓力造成的精神和身體不適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建議看醫生,尋求幫助。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美國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