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專家籲強硬反擊:驅逐中共大使制裁黨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30日訊】孟晚舟事件後,中共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並不斷升級經濟手段對加拿大施壓。兩名加拿大專家日前表示,加方不用再對挽回加中關係抱有希望,而是應該使用各種正當手段,強硬反擊中共的霸道欺凌。

自由亞洲電台4月27日報導,加拿大專欄作家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當天在多倫多一個新書講座中表示,他近日與一名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交流,兩人都擔憂被中共拘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遭到不人道待遇,並認為加中關係正在持續僵化,他們短期內都不會獲釋。

文達峰是一名熟悉中國問題的專家,這次講座是有關他的新書《熊貓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響和恐嚇活動》。

文達峰表示,中共蠻橫不講理,加拿大不需要再對挽回加中關係抱任何希望,相反,應該正面迎擊中共挑釁,可以使用的手段包括驅逐中共駐加大使,限制中國人赴加簽證,嚴查進入加拿大的非法資金,這樣就可以讓中共知道加拿大的強硬立場。

另一位加拿大前外交官丶現任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研究員的羅伯森(Colin Robertson)也贊同驅逐中共大使盧沙野,認為此人公開侮辱加拿大,態度狂妄,不宜繼續留在加拿大。

羅伯森還說,因為中共的經貿實力,加拿大政府在處理加中事務時總是瞻前顧後,但是中共現在不但迫害康明凱和斯帕弗,還禁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甚至開始限制其它農漁產品丶石油進口和赴加旅遊,如果加拿大再不反擊,中共會更加變本加厲地欺壓加拿大。

羅伯森說,既然中共不尊重人權,加拿大應該動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對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或非官方人員施以制裁。此外,還應將康明凱和斯帕弗案件訴諸國際人權法庭,喚起更多國際盟友的支持。

文達峰和羅伯森都認為,加拿大已經成為中共試圖展示恐嚇和羞辱反對者的戰場。加拿大如果繼續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只會助長中共的霸道威權主義,嚴重傷害人權自由丶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

目前,孟晚舟已經獲得保釋,居住在她的加拿大豪宅中。而康明凱和斯帕弗仍被關押在不明地點,不準接見律師和家人。加拿大前駐華大使曾透露,康明凱接受每日數次的車輪戰審訊。另外,孟晚舟被抓後,中共將此前判刑15年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迅速改判死刑。外界稱中共這種報復行為是「人質外交」或者「流氓外交」。

此外,中共還對加拿大展開經濟報復,包括以「加強免疫檢查」為由逼停加拿大菜籽油進口,並限制其它加拿大產品和加中經貿交流。

但迄今為止,加拿大除了強硬表態拒絕釋放孟晚舟外,並無其它實質回應動作。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