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共央企巨額利潤 用之於民少得可憐

李克強在兩會期間針對今年2萬億減稅致財政嚴重失衡的問題,曾表示有2個方法,一個是政府「過緊日子」,另一個就是增加央企(包括金融央企)的上繳利潤。

關於中共央企利潤的幾個重要數據,這裡將有限時間檢索到的較新資料梳理如下。

賺了多少錢?官方數據,2016年,實業類國企實現利潤總額23,158億元,其中地方國有企業7,899億元,中央企業15,259億元。金融類央企官方沒有公布資料,不過可以根據工農中建四大行2016年財務報表的利潤進行估計,四大行共實現利潤總額11,000億元。再加上國開行、交行、光大銀行等金融巨頭,保守估計利潤總額13.000億元以上。

也就是說,從2016年來推估的話,每年國企至少可以掙3.6萬億元。而2016年央企+金融央企的利潤總額合計28,259億元。

上繳比例?央企上繳利潤=(利潤總額 — 所得稅 — 非國有股東利潤)X 上繳比例。目前規定,央企上繳利潤的比例按企業類型分為五檔:第一類上繳25%,第二類上繳20%,第三類上繳15%,第四類上繳10%,第五類免交利潤。如果換算平均數則是17.5%。

對比國際慣例,一般的上市公司股東分紅比例為稅後可分配利潤30%到40%之間,國有資本向國家上繳盈利普遍高於這個水準。而歐洲國家的這一比例為50%。在英國,有些國企甚至上繳了70%至80%。

上繳利潤金額?據中共財政部的資料,從2014年到2017年,這些央企分別上繳1410億、1612億、1430億、1244億的利潤。有報導指出,2017年,無錫一年的財政總收入就1,140億。換言之,央企一年分給國家的紅利,僅相當於江蘇一個普通地級市的歲入水準。

調入公共預算金額?2009年以前,這個數字是零。2010年是10億元,然後逐年遞增。到了2017年突破了257億元,不過,這個數字占比央企當年上繳的利潤(1244億元)也只有20.7%。

上述所謂調入公共預算金額,是央企上繳利潤中真正回饋給社會民生的部分。也就是說,2017年257億元攤到全國13.9億人頭上,每個人當年從央企領到的紅利是18.5塊錢,真是少得可憐。

相關數據為證,與國際相比,中共央企利潤上繳比例已經過低,但有報導指出,這些上繳的錢很多時候還是返回給了央企自己消化。央企保留近8成利潤再加上部分返回的上繳利潤,怎麼消化這花不完的錢?

如眾所周知,首先是「自肥」,有很大一部分被既得利益者巧立名目中飽私曩,像是中核集團違規濫發薪酬福利逾1.5億元,南方電網為職工購買商業保險近20億元。其次盲目投資,炒地、炒房、炒股以及海外併購「買買買」,這類例子不勝枚舉。再者吃喝玩樂嫖賭,典型案例莫過鬧出國際醜聞的中石油「俄羅斯豔女門」、「日本AV女優門」,以及中石化「非洲牛郎門」等。

中共央企壟斷經營,巨額利潤取之於民,卻極少用之於民,內部腐敗自肥揮霍觸目驚心,難怪輿論說這與竊國賊沒有什麼分別。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