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放寬落戶限制?分析:被兩項指標逼的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訊】北京當局日前宣布,對中國二線城市放寬落戶限制。專家認為,官方此舉並不是為民生考慮,而是被貿易戰所逼,迫切需要改變兩項經濟指標,不得已而為之。

4月8日,中共國家發改委發布通知稱,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而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仍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也就是說,落戶限制依然存在。

據中共官方公布的2017年城市人口數據,城區常駐人口超過1000萬的超大城市有4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常住人口500萬-1000萬的特大城市有10個,包括天津、重慶、武漢、成都、南京、鄭州、杭州、瀋陽、長沙等。

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1型大城市有13個,包括西安、哈爾濱、青島、長春、濟南等。

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2型大城市有65個,包括烏魯木齊、石家莊、福州、珠海、蘭州、海口等。

據悉,河北石家莊自3月18日起已開始實施零門檻落戶政策。

有分析認為,當局放寬落戶限制並非是以惠民、改善民生為目的。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當局主要的目的是要刺激經濟,拉動持續下滑的中國經濟,尤其是房地產泡沫

大陸經濟界人士如松2月發文稱,2019年1月,房地產企業進入寒冬。2018年1月排名前十的房企銷售額共計超過3281億元,而今年排名前十的房企共計銷售僅超過2500億,相差近800億之多,同比上年下降了23.8%。

有分析認為,當局放寬落戶限制是為了刺激經濟,尤其是房地產泡沫。(STR/AFP/Getty Images)

文中指,現在的房企可能正處於極度的焦慮之中。恆大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8年下半年至2021年是房企債務的集中兌付期,規模分別為2.9萬億、6.1萬億、5.9萬億和3.4萬億。

如果成交量和成交金額持續下滑,房企的資金回籠就會出現困難,房企怎麼應對還債高峰?3月之後,很可能需要開啟價格戰。而政府不會任由市場拋售,因為這將擊垮商業銀行。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房價和成交量都有所下降,顯示購房者的觀望情緒比較明顯。目前,中國經濟呈萎縮狀態,失業率飆升,直接影響民眾的購買力。有分析指,當局此時放寬落戶限制,的確可以刺激部分人群的購房需求,提振二三線城市的房市。

北京律師程海認同這一觀點,他對自由亞洲表示,當局放寬、取消落戶限制,是為了刺激經濟,特別是房地產市場。因為在一些城市,以前只允許有城市戶口的人才可以買房、買車,而外來務工人員則被剝奪了這一權利。

程海說,其實中共現行的戶籍制度本來就是違法違憲的,持有居民身份證的中國公民,有權在中國國土任何地方居住、工作。政府現在雖然部分放寬,但還是在違法。

另外,除了刺激經濟外,解決就業問題可能也是官方的一個考量。謝田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很多外資企業撤離,導致大量農民工回鄉,解決這部分人的出路成為當局需要考慮的難題。

根據中共農業農村部2018年11月8日公布的數據,返鄉人員已高達740萬人,包括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和科技人員,平均年齡40歲。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認為,戶籍制度的鬆動是很有限的,當局對人口的管制其實並未放鬆,反而一直在收緊。「我們看到北京不停的通過各種方法,把『低端人口』往外趕。上海也是落戶的門檻越來越高。」

他表示,所謂「低端人口」,特別是農村進城打工的人要落戶還是很艱難的,很多地方都有限制,比如說要有大專學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