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老金掏空 中共粉飾太平還能撐多久?

【新唐人2019年04月07日訊】中國老齡化壓力加劇,養老金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根據中共社科院的報告,目前養老金權益債務處於隱性負債狀態,而中國養老金支付也面臨危機。另一方面,管理失當和各地貪污社保基金的案子層出不窮,這也是壓倒養老金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社會面對年輕人口越來越少,老齡化不斷加速,「養老金」幾乎成了一個無底洞,而且越來越大,養老成為中國人焦慮的話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二月份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指出中國目前養老基金帳戶已被透支,養老基金處於隱性負債狀態。預測到2022年,半數省份養老基金將收不抵支,其中個別省份累計結餘耗盡風險加大。

雖然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3月7號對外宣稱,從去年7月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目前社會保險基金的運行情況總體良好,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不過外界還是持懷疑態度。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養老金問題,10年前就有人提出討論過了,大家都覺得很震驚,尤其上海出現養老金虧空問題以後,大家就意識到,這是全國性問題。最可恥的是,這個政權還是一直在掩掩蓋蓋,還在欺騙。」

據了解,中國從1979年開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實行「個人帳戶」和「統籌帳戶」的「混帳管理」,個人帳戶統一繳費比例為職工工資的8%;社會統籌部分由企業上繳,比例為職工工資的20%。

然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收支比率,從2011年開始後迅速下降,2014年養老金已經入不敷出了,基本上是處於虧空狀態。為什麼職工養老保險出現缺口?除了各個省市沒有資料披露收支明細,政府不當挪用養老金也是一個關鍵問題。各地貪污社保基金的案子層出不窮,其中最轟動的就是2006年上海社保基金被挪用339億元的醜聞。

謝田:「虧空的原因,當然我們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個沒有任何監督控制的政府,它可以隨心所欲花錢,包括透支這些,本來不應該隨便拿去挪用的養老金。我們記得當年中共號召計劃生育時,告訴人們說,『你們不用擔心養老的問題』。現在這個流氓政府又說,你要是靠政府的話,是一種恥辱。」

1985年中共宣傳「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到了1995年變成「只生一個好,政府幫養老」;到了2005年,當局告訴你,「養老不能靠政府」;而在2012年又改口為「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30年的時間,正是一個青年進入老齡化時期,而第一代獨生子女已經不得不承擔起養老的重擔。

評論認為,在快速老齡化過程中,當局對養老保障體系的建設、養老服務體系的建設並沒有完全做好準備。

中共要求繳納保險費要以月收入的最低標準來計算,沒有達到最低收入標準的人,也要按照這個標準繳納,等於是說低收入的人群要多承擔。而且更不公平的是,同樣是退休人員,公務員的養老金竟然比企業人員高出好幾倍。

原貴州大學經濟教授楊紹政:「養老金的缺口,在我看來,一個是老齡人口的比重增加,在全國人口的比重增加。另外一個就是每年加工資,幾乎每一年,我們城鎮部門設的單位,或國有企業的這些職工,年年都在加退休金,年年都在加的話,那個支出大,收入是有限,每年都要增加幾千億的支出,當然缺口就越來越大。」

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9億人,占總人口17.9%。中共開放二胎以後,新生人口不增反降.老人占比快速增加,外界預估,到2049年每3個人裡就有一個65歲以上的老年人。

中國人口老齡化特點是總量大、速度快、高齡化、未富先老。現在外界都在關注,中共當局隱瞞養老金存在的巨大缺口,「拆東牆補西牆」來粉飾太平,還能撐多久?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