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汪洋到訪新疆內情曝光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中共在新疆實施高壓政策遭國際輿論抨擊的敏感時刻,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到訪新疆引關注。分析認為,汪洋此時訪疆或帶統戰目的,以平息中共拘押百萬新疆人引發的強烈批評。

黨媒3月26日報導,3月20日至25日,中共政協主席、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汪洋,先後到新疆喀什、圖木舒克、伊犁、烏魯木齊等地調研。

去年4月10日至14日,汪洋也曾前往新疆調研,當時他先後到訪和田、阿克蘇、烏魯木齊等地。不足一年,汪洋再次前往新疆引發外界猜疑。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分析說,中共在新疆集中營拘押了上百萬的維吾爾人,遭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在這個背景下,汪洋到訪新疆,可能身為政協主席的他就帶有統戰的目的。」

去年8月起,包括聯合國等多個國際組織,強烈譴責中共在新疆關押了百萬維吾爾人,強迫他們接受中共的洗腦,不少人遭到酷刑折磨,一些人死亡、失蹤。

同年11月,15個西方國家駐華大使聯名致信中共新疆書記陳全國,要求他對新疆人權狀況做出解釋。

去年11月,15個西方國家駐華大使聯名致信中共新疆書記陳全國,要求他對新疆人權狀況做出解釋。(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在不久前的中共兩會上,新疆代表團成了國際媒體聚焦的對象。3月12日,新疆團的開放日,與會的58名新疆代表面前的檯面均未設名牌,新疆書記陳全國更是一言不發。被指可能與阻止記者針對某些官員進行提問有關。

有記者問「新疆再教育營」的問題時,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否認有「集中營」,稱之為「寄宿制學校」。

兩會後,中共在新疆高壓政策上加大掩蓋聲勢。

汪洋前往新疆之前,中共接連推出《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新疆的反恐 去極端化鬥爭》紀錄片,而根據中共外交部21日消息,3月底,駐華大使前往新疆考察。

3月1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制裁侵犯維吾爾人人權的新疆官員。去年已有美國國會議員提議,要對陳全國和相關官員、公司進行制裁。

因此,汪洋此番前往新疆調研不排除與「新疆再教育營」問題有關。

而中共官媒對於汪洋此番前往新疆的目地沒有提及。只提到汪洋作為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調研。

值得注意的是,該小組2000年成立後設在中共政法委,直到十八大後,隨著中共政法委書記不再入常,該小組移至中國國家民委之下,小組組長也由中央政法委書記轉中共政協主席擔任。

俞正聲擔任政協主席後,2013年首次考察新疆便是以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身份前往的。

而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由政法委書記擔任小組組長,轉由政協主席擔任,並不意味著中共對新疆高壓政策減緩,而是更強調統戰目的。

此次汪洋到訪新疆,較為外界關注的是,中共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換了人,去年4月,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史大剛,以「中央新疆辦主任」的身份陪同汪洋考察;而此次陪同汪洋的是中共統戰部副部長侍俊。

史大剛去年4月擔任新疆小組辦公室主任,8個月新疆集中營便在國際上曝光,如今其職務被侍俊接替。或因當局對其工作不滿,而汪洋此次去新疆亦有補救的意味。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共對新疆的高壓政策會有所改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