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指令槓上「響水經驗」?江蘇爆炸死亡數據消失

【新唐人2019年03月25日訊】近日,中國江蘇響水天嘉宜公司通報事故最新情況,外界注意到最新數據中死亡數據已經消失,而此次被指有意迴避死亡人數,令外界聯想到所謂的「防火、防盜、防記者」的「響水經驗」。分析認為,江蘇爆炸死亡數據消失或與中共高層對此事非常重視有關。中共高層擔心此事會引發民眾抗議。在此之前,江蘇爆炸事故發生後,令中共高層震驚,遠在歐洲的習近平曾於3月22日親自下令嚴查。

3月24日下午,中國江蘇響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舉行第三次新聞發布會,通報事故最新情況。

據中共官媒報導,截至24日12時,本次爆炸事故救治傷員604人,危重19人,重症98人,出院59人,留院觀察142人。

目前尚有4個企業還在進行搜救。

另外,發布會稱,3月24日下午,受損學校維修已完成,25日上午所有學校全部復課。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次新聞發布會並未公布最新死亡人數和失蹤人數,或者說,新聞通稿並未給出死亡人數具體數字。而在第二次新聞發布會上,官方公布爆炸事故導致64人死亡,失蹤28人,危重21人,重傷73人。

此次新聞發布會被指有意迴避死亡人數,如此輿情操作,難免讓外界聯想到所謂的「防火、防盜、防記者」的「響水經驗」。

江蘇爆炸事故讓中共高層感到震驚。3月22日,遠在歐洲的習近平下指示要求嚴查。同樣地,中共總理李克強亦作批示。中共國務委員王勇赴事故現場。

中共國務院成立的調查組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公布初步結果,稱「江蘇省一些地方和企業在吸取過去事故的慘痛教訓、改進安全生產工作上不認真、不紮實,走形式、走過場,事故企業連續被查處、被通報、被罰款,企業相關負責人仍舊嚴重違法違規、我行我素,最終釀成慘烈事故。」

據報導,江蘇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內21日發生爆炸,截至23日,爆炸事故已造成了近700人死傷,其中至少64人死亡,90人重傷,28人失聯。

事件發生後,響水縣宣傳部「立即啟動了一套禁止記者採訪的應急預案,不惜採用武力威脅、軟禁記者,重金收買、色相利誘等方式收買記者,阻撓採訪」,以各種方式淡化事故。

《中國青年報》記者李潤文曾在文章中詳細記錄了自己趕赴響水採訪的遭遇:2007年11月29日採訪結束後,記者晚上返回賓館,幾名濃妝艷抹的女子進入房間,響水縣宣傳部副部長極力慫恿記者選一個,到其他房間去做按摩,被記者拒絕。新華社記者劉兆權也有同樣遭遇,前後有幾批女子進入房間要為他按摩都被他拒絕。

文章中還披露了更可怕的黑幕,坊間傳聞說,那次事故中的死亡人數超過了100,廠裡曾經偷偷的用卡車拉運屍體。

而此次大爆炸事故發生後,江蘇地方當局當天即啟動了全面「應急維穩措施」,同時連夜調集大批的武警趕赴當地戒備。

由於有多家媒體記者攜帶了航拍機拍攝出事廠區,當地官方也動用了無人機干擾設備,導致一家媒體記者的航拍機失控墮毀。

另外當地政府還將數百名受害者家屬分散到周邊多個縣市的賓館進行異地監控。現場採訪的記者也都遭受監控。

同時當局在瘋狂刪帖,連當地民眾持續幾年舉報污染的網帖都給刪除了。

一位中國高校老師趙先生認為,官方的維穩手法,是包括江蘇省會南京在內的一個維穩策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