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稱空難機長有控制問題 川普稱過度依賴電腦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埃塞俄比亞空難事件後,週二(3月12日),川普總統首次公開發聲。他沒有直接評論事件,但諷刺目前航空飛行過於依賴電腦而不是駕駛技能。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總裁當天表示,空難機長存在「飛行控制問題」。

週二,川普總統打破沉默,首次側面評價埃塞空難事件及由此引發的關於波音737 MAX 8型客機的安全爭議。

川普表示,現在的飛機正變得過於複雜,以至於無法飛行。不再需要飛行員,而需要麻省理工學院(MIT)的計算機科學家。他在很多產品中都看到過MIT的標誌。總是進一步尋求不必要的步驟,往往老的和更簡單的反而更好。複雜性會製造危險。所有這些都成本很高,但收益很少。

川普接着表示,他不希望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當他的飛行員。他想要很棒的飛行專業人員,他們可以輕鬆、快速地控制飛機。

埃塞空難事件後,關於波音737 MAX 8型客機的安全性問題,在全球範圍引發了巨大爭議。雖然專家表示,在事故調查完成前不應急於做出決定,但已有多國下令停飛該型客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報導,埃塞航空首席執行官特沃爾德•加布雷馬里亞姆(Tewolde GebreMariam)週二告訴CNN,調查發現,空難機長有「飛行控制問題」。

加布雷馬里亞姆說,事發前,機長感到控制飛機有困難,於是請求折返。但在收到允許的同時,飛機便在雷達上消失了。

3月10日上午,失事客機從埃塞俄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起飛,6分鐘後即墜毀,機上來自30多個國家的157名人員全數罹難。

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也發生波音737 MAX 8型客機墜毀事件。失事飛機從雅加達(Jakarta)起飛13分鐘後,不幸墜入爪哇海(Java Sea),機上189人無一生還。

由於兩次空難的飛機湊巧都是波音737 MAX 8型客機,因此,連日來,該機型的安全性引發了巨大爭議。但尚無確鑿證據可以證實,本次飛機失事是出於設備問題。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日前發佈通告,稱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737機型不適合飛行;一旦發現安全風險,將立即採取行動。

但FAA要求,波音公司需在4月底前升級客機的飛行控制軟件。而波音公司則表示,將於數週內提供升級,並更新飛行員訓練指南。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